武隆荆竹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十佳”案例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4-04-12   阅读量:

荆竹村夜景美如画。

本网讯 (记者 湛伟)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关于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十佳”案例和优秀案例入选名单。我区荆竹村《“一二三产+旅游”助推乡村发展蝶变》入选“十佳”案例,系重庆市唯一“十佳”案例。

据了解,荆竹村位于仙女山街道西南部,属于亚高山型丘陵地带,海拔高度在800米—1300米之间。由于当地喀斯特地貌导致土壤蓄不住水,种不了庄稼,只能种植对土质不高的烟草,而种植烟草会导致土地板结,越种土壤越贫瘠,从而形成一个死循环,造成村内青壮年流失,村庄“空心化”严重,村级发展规模和质量受限,亟待发展新型“一二三产+旅游”打破发展约束。

为此,近年来,荆竹村坚持以“活化乡村留住乡愁”为目标,大力发展“一二三产+旅游”,大胆探索“旅游+N、N+旅游”的核心发展模式,积极推进农旅、林旅、文旅、商旅融合发展,聚焦长远式乡村振兴蓝本,深耕乡村生态文明体系,坚持以“两山论”为主线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全面带动周边村民和贫困户致富增收,助推荆竹村乡村旅游产业建设。如今,荆竹村成为一个集“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园”的全新融合发展村,并于2019年7月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获此殊荣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仙女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荆竹村将坚持“两山论”发展初心,持续深挖旅游资源,实施“一二三产+旅游”战略,大力谋划旅游研学、户外体验、农旅观光、亲子体验等创新旅居模式,通过自然、人文、旅居、康养、游乐五大艺术生活场景构建“旅游景区+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特色产业园”的全新融合发展村,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三产融合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让游客能够“住得进来、游得出去”,丰富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旅游业态,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蝶变。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