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四民”工程建设大会暨仙女山乡村大学城揭牌仪式举行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4-04-10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代君君 王佳杰 陈娜霖)4月8日,首届“四民”工程建设大会暨仙女山乡村大学城揭牌仪式在仙女山街道荆竹村举行,进一步搭建“政企校”深度合作平台,更好发挥荆竹“四民”作用,助力荆竹村全面振兴。

揭牌仪式上,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首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重庆工程学院、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分别与仙女山街道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入住仙女山街道荆竹村,成为仙女山乡村大学城的一员,促进荆竹村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山区现代化的仙女山样板。

据了解,本次签订合作协议的仙女山乡村大学城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文化等优势,以乡村发展、定点帮扶、社会实践、人才培养、科技支撑等方式服务地方所需,为荆竹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当好“作战参谋”,提供咨询参考。同时,加强与政府、企业等产业主体的合作,针对乡村特点和发展所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互补互助、通力合作,打造共建共享的教学、科研、服务一体化协作体系,搭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和协同创新平台,实现共同发展、共赢未来。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在本次“四民”工程建设大会上,荆竹村还为部分“新村民、荣誉村民”颁授了证书,广泛吸纳荆竹村内、村外、全国乃至境外的各类人才,参与荆竹村乡村振兴建设。

据介绍,荆竹村自2023年实施“四民工程”(即:“原村民、新村民、云村民、荣誉村民”)以来,通过原村民素质提升、新村民筑巢引凤、云村民广泛云集、荣誉村民领衔带动,已培育农村手工艺人200余名,认证荣誉村民5名、新村民700余名、云村民5000余名。计划通过3年行动计划,“原村民”思想素质、技能水平及全村乡村治理成效得到明显的提升,面向全球招募的“新村民、云村民、荣誉村民”数量突破2万人,助力荆竹村成为全国知名的创客村、旅游助推共同富裕的样板村、全国乡村治理的示范村。

活动期间,还围绕“仙女山一域打造山区现代化示范地的路径探析”主题举行了仙女山沙龙活动,部分高校师生等参与了乡村大学城文艺展演,表彰了荆竹村“民乐村美突出贡献人家”“优秀创客”等,展示了“四民”工程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现了“世界最佳旅游乡村”欣欣向荣的面貌。

区委副书记毛大春,重庆三峡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臧小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世科,区政协副主席黄锋等领导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