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线第一长隧白马山隧道贯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4-04-10   阅读量:

白马山隧道贯通仪式。

本网讯 (记者 王津川 阳凤)日前,记者从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随着最后一次爆破,历经1270天,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线第一长隧白马山隧道顺利贯通,这也为全线早日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白马山隧道位于武隆区白马镇,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全长13407米,为单洞双线隧道。该隧道集高瓦斯、岩溶突水、有毒有害气体、断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于一体,被确定为Ⅰ级高风险隧道,其中瓦斯区段长达6288米,占全隧正洞及辅助坑道总长的28.7%,施工安全风险高、难度大。

“针对隧道瓦斯风险,我们利用瓦斯自动化监测与人工检测相结合,对作业区域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实现远距离、定点、长期、连续自动监测,建立声、光报警系统,有效地保证了作业安全。”中铁十一局渝黔铁路7标项目部总工程师黄东海告诉记者。

在隧道施工中,广大建设者们迎难而上、精心策划,先后克服了涌水、溶腔、岩爆、地下暗河等多种困难。同时,建设者们还深入研究隧道衬砌防脱空施工技术和标准化建设,全力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优质高效完成隧道施工。

黄东海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加大人员、设备投入,积极开展无扎轨道及水沟电槽等施工,确保工程如期完工投用。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米”字型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项目建成后,重庆黔江至主城区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这不仅能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还能进一步加强沿线地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经济发达地区间相互联系,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推进沿线地区“大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