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乡壮大重点农业产业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4-03-22   阅读量:

蔬菜育苗。(湛 伟/摄)

本网讯 (记者 湛伟 刘蕊)时下,正是春耕备耕、蔬菜育苗的好时节。在接龙乡小坪村蔬菜大棚基地,室外虽寒风卷着细雨,但棚内确是暖意浓浓,一派繁忙。记者走进蔬菜基地里看到,工人们分工有序、互相配合,手脚熟练地进行装基质、压盘、撒种、覆盘、放盘等工序,各个环节有条不紊。

“我们都是来自小坪村的村民,每年这个时节,除了耕作家里的土地,就来基地打零工。这里不仅离家近,而且每天都有收入,非常好。”蔬菜基地的工人们纷纷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接龙乡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以番茄、辣椒、甘蓝等高山蔬菜和方竹笋等特色产业为抓手,不断调优产业结构,深挖土地潜能,通过引进蔬菜企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耕、种、管、收、售”等环节持续发力,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渠道,为乡村经济发展增添“金色”色彩,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截至目前,接龙乡发展蔬菜种植5000余亩,预计产值达1300万元,有效带动了更多村民就近就业,让昔日闲置“黄土”变成了“黄金”。

“我们公司流转了300亩土地,以350元/亩的价格付给农户。同时,在整个培育和采收期间,我们都会聘用当地的村民来干活,每小时12元,一天工作量在8小时左右,农忙时会相对延长。”该基地负责人介绍道。

“我在这个基地打零工有2年了,不仅离家近能照顾家庭,一年下来还有15000元的收入,非常好!”村民杨代会乐呵呵地说。

而作为该乡农业支柱性产业——烤烟,该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举措提升村民种植积极性。

“我们与烟草点和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对种植100亩以上的烤烟种植大户,给予每亩50元的补助。同时,还对全乡的烤烟产业路进行维修和新建,现已修建烤烟产业路2.3公里,维修5.1公里。”该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雷林锋介绍,截至目前,接龙乡发展烤烟2100亩,计划产量50万余斤,预计产值达900余万元。

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群表示,接下来,接龙乡将继续围绕“一主两辅多元”产业发展,通过培育职业农民、引进专业人才等方式,持续发展番茄等高山蔬菜种植,切实提高种植技术和产品质量,打造高山蔬菜产业基地。同时,持续巩固接龙、两河村方竹种植这一传统优势产业,新增方竹种植面积1000亩,实现在地保有量达6000亩以上。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壮大农业产业经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全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