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用滚烫的“民生温度”标注群众的“幸福刻度”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4-03-13   阅读量:

老年食堂。


小区门口的口袋公园。

本网记者 杨丹

“装上了电梯,再也不用为上下楼犯愁了,大家都高兴得很。”家住武隆区柏杨路27号顶楼的杨炯治说,自从加装了电梯,“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这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我经常用这里的微波炉热饭菜,中午还可以在这里休息。”武隆城区建成投用的“劳动者港湾”让环卫工人徐万奎感受到了城市管理的温度。

……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3年,武隆在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这张民生答卷上,以奋斗之姿,用真抓实干写下滚烫的一笔。

“去年,我们投资343万元,创建6家残疾人‘渝馨家园’,新建2家‘劳动者港湾’,完成无障碍改造423户。”据武隆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馨家园”已为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210人次,让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享受到更加便捷温馨的专项服务。全区精心布局打造的25个“劳动者港湾”,可实现户外劳动者休憩服务保障全覆盖,让广大户外劳动者工作得更加舒适,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在标注人民群众“幸福刻度”的这把尺子上,武隆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提升的同时,居住品质提升的烙印也清晰可见。

“有了这个公园娃儿也耍得开,我们想散步也不用走到南滨路上去,你莫看这个公园巴掌大,实用得很!”家住武隆区凤山街道锦江竹苑小区的李先生说,家门口有个小公园,感觉特幸福!

口袋公园这个“小天地”不仅让市民实现了推窗见绿,也提供了休闲玩耍的地方,兜起了人民群众的“微幸福”。

2023年,武隆在改善居住条件和提升居住品质上持续发力,配套重点项目受益面的广度得到大力提升。全年投资1.82亿元,完成1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9个老旧小区燃气配套基础设施改造以及4个乡镇保障性住房的天然气管道安装。建设口袋公园2个,实施街头绿地提质项目6个,提质面积达2万平方米。完成15处小微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1050个,有效缓解城区部分区域停车难现状。

此外,作为城市持续发展的基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发展所需,是提升武隆文化传承和未来发展厚度的着力之举,更是解决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的积极回应。为增强公办教育力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武隆区教委不懈努力、多次商讨,成功将位于凤山街道的原竹苑幼儿园“转型”为公办幼儿园,这也是武隆区首家“民转公”幼儿园。

“转成公立后,我们是按照一级园的标准来收费,给很多家长节省了一大笔费用,有效解决了所在区域幼儿‘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武隆区凤溪教育集团竹苑分园园长胡小莉告诉记者,“转正”后在师资配备和硬件设施上,幼儿园也按照一级园的标准从一教一保升级为两教一保,同时投入40余万增添教玩具。

2023年,武隆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2.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8.38%,公办幼儿占比达到56.6%。

在教育上,武隆还聚焦“朝阳”守护,为全区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设置了心理辅导室,青少年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60%以上。同时,完成61所学校1006间教室的灯光标准化改造,为3109名适龄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城市绿色空间持续拓展,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以来,武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承接市级民生实事14件,落实区级民生实事10件,年度总投资3.81亿元,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医疗、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采取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让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有声,一张张幸福的面孔笑靥如花。

2024年,武隆将继续承接市级13件重点民生实事,同时,票决确定实施乡镇(街道)竞争性民生项目、城区砂砖房整治、公共服务补短板、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等10件区级民生实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奋力打造惠民有感的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武隆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4年,武隆首次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民声”定“民生”,把“幸福刻度”的标注散落在大大小小的社区里,融入到每一位市民都能参与、分享的沉浸式体验中,让群众决定自己的项目,把关自己的实事,实现自己的“民生心愿单。”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