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 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4-02-28   阅读量:

正在建设中的喀斯特文化休闲中心。

加装电梯后的小区方便快捷。

本网讯 (记者 阳凤 董卫红 邬克兰)新型城镇化,是我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举措。2023年,我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配套等工作上发力,持续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和形态,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区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芙蓉街道南溪社区天乙小区始建于20世纪初,随着时代的变迁,近年来,小区出现了环境差、道路破损、基础设施落后、停车难等问题。为了改善小区70户居民200余人的居住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从2021年到2023年,区住房城乡建委对该小区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通过修缮房屋外墙,铺设沥青,重新划定停车位,加装电梯,改造燃气、配电等措施,让昔日居民口中的“难题小区”焕然一新。

“我们老年人,原来没有电梯的时候,爬五六楼都很费力。电梯改装后,生活方便了很多。”天乙小区居民简尚文开心地说。

“原来没划停车线之前,我们小区的业主回来停车比较恼火,现在停车线划好了,增加并规范了很多停车位,停车很是方便。”天乙小区居民谢永兵表示。

“以前,天乙小区的路,包括上面的坝子,完全是坑坑洼洼的,很多娃儿在上面耍,难免有碰到磕到的情况。自从去年把小区改造之后,坝子干净敞亮,成为孩子玩耍的一个好去处。”天乙小区居民李金容告诉记者。

……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也是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2023年,区住房城乡建委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坚持政府引导、顺应群众需求、动员群众参与,积极向上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市级激励补助资金,有序推进了22个城镇老旧小区的全面“更新”,全面改造了部分片区的燃气配套基础设施。

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区住房城乡建委投入资金约1.8亿元,实施了建行、龙景天都等22个项目的城镇老旧小区主体改造,着重实施了房屋外墙整治、消防整治、楼道整治、管线规整等内容,同步推进江北片区、五龙城片区、柏杨坪片区燃气管道更新及配套基础设施改造,用实际行动推动居民居住环境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型城镇化要立足县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功能定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去年9月,完成主体建设的喀斯特文化休闲中心定位为全区最大型、规模化、专业化的旅游集散中心,同时主动延伸配套业态,布局了喀斯特博物馆、旅游指挥中心、酒店、城市广场等功能,已敲定打造沉浸式、场景式、体验式全民演艺公园——华谊启明东方星聚城。此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武隆城市文化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文化旅游专业功能,促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成为全区旅游交通枢纽,同时也将成为集观光旅游、演艺娱乐、文旅休闲、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现代化、高品质的大型旅游综合体,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为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提供坚强保障。”喀斯特文化休闲中心项目现场管理人员李天培表示。

开展D级危房专项治理,实现“危居”变“安居”;推进城市门户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国际精品旅游城市;深化商文体旅融合发展,培育城市发展新活力……2023年,全区城镇化建设硕果累累,基础设施提级扩能,产城融合不断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下一步,我区将全面抢抓新型城镇化发展历史机遇,补齐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逐年提升,着力绘就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新画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