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石梁河双线特大桥顺利合龙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4-02-26   阅读量:

石梁河双线特大桥全桥顺利合龙。(廖星晨/摄)

本网讯 (记者 廖星晨)日前,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石梁河双线特大桥全桥顺利合龙,这也为下一步桥面系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石梁河双线特大桥位于武隆区长坝镇,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控制性工程,大桥连接陈家院子隧道和桂花园隧道,全长936.05米,主墩采用纵向不放坡、横向放坡的空心桥墩,高113.4米,这也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铁路全线第一高墩。

中铁七局重黔铁路站前8标工区经理张赛介绍,渝湘高铁石梁河双线特大桥主跨设计中采用2×120米T构形式,从地面到桥面的高度为130米,相当于44层楼高,两边桥梁各跨120米。该桥梁是目前国内高铁在建T构连续梁中高度和跨度综合之最。

为确保施工的进度和安全,在大桥施工过程中,施工方积极开拓思路,优化施工方案,采用了先进的液压爬模、混凝土智能温控、连续梁悬臂挂篮现浇等工法,确保了大桥施工顺利推进。

张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合理倒排工期,积极开展桥面系和无砟轨道的施工,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大人员设备的投入,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大桥如期完工使用。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重庆黔江至主城区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届时,将进一步加强沿线地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经济发达地区间相互联系,对于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沿线地区“大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