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武隆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4-01-2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张再行 王鑫)1月24日,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武隆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准、谋划工作实,是彰显法治精神和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市人大代表胡明朗、何庆、左军、杨国权、向先全、覃正杰、蒋孟轩等出席会议。市区两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相关人员到会听取意见。

胡明朗说,两个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相关部署要求,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性、鲜明的人民性、严谨的法治精神,展示了为大局服务、为发展护航、为人民司法的担当精神,我完全赞同。接下来将组织公安、司法行政、信访等部门,继续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立法计划执行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同时,与法院、检察院系统密切配合,进一步深入调研,共同研究解决执法和司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深入推进平安重庆、法治重庆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何庆说,法检“两院”报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依法治市,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府院联动,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完全赞成两个报告。接下来,武隆将立足区情实际,在继续做好“两院”工作支持配合的同时,还将切实把两个报告中提出“检察护企”“检护民生”“莎姐守未”专项行动做出武隆特色,以良好法治环境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他建议,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违法犯罪预防工作;加大基层司法队伍建设。

左军说,两个报告围绕“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的工作导向,以实干实招实效体现司法担当、积极作为,服务重庆融入国家战略,贴近基层解决难题,报告讲政治、有创新、助发展、惠民生,自己完全赞同。他建议,深入推进府院联动工作;优化破产财产解封处置机制,加快破产清算、破产重组等司法案件办理速度,推动地方房地产产业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风险沟通机制,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区域性公共品牌保护工作。

杨国权说,两个报告体现了坚定的政治意识、强烈的法治意识、主动的服务意识,突出了法检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持续化、创新化、从严化,自己完全赞成。他建议,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大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力度;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大打击行贿犯罪的力度;加大检察建议的运用;推进“莎姐守未”平台的迭代升级,加强基层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

会上,向先全、覃正杰、蒋孟轩等其他与会代表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法治教育进校园、老年人权益保护、有效解决执行难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