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鬼秤” 严查“缺斤少两”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4-01-17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王鑫)“这回可好了,那些‘鬼秤’无处遁形了。”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城区各综合农贸市场、超市等民生重点领域,开展“鬼秤”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市场“缺斤少两”行为,营造安全、放心、满意的市场消费环境。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商户是否有计量部门出具的检定标识,查看秤体周围角落是否有不明电线线头以及自制小开关,能否显示完整等情况,使用标准砝码对电子秤的称量结果进行检测,判断电子秤是否有偏轻或者偏重的情况。同时,执法人员还开展《计量法》、《计量法实施细则》等相关计量法律法规知识宣传。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对涉及民生计量的水果店、水产品店、小超市、集贸市场持续开展整治行动,针对全区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规范指导电子计价秤的使用,严查使用未经检定和超过检定周期、计量不合格、破坏计量准确度等违法行为,重点打击“鬼秤”“缺斤少两”等计量作弊行为。

“一旦发现使用不合格电子秤的,我们会当场要求停止使用,并进行严肃查处。”区市场监管局凤山所一级行政执法员刘林晴说,开展专项整治就是要进一步规范全区消费市场计量秩序,有效打击计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营造诚信、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

此外,我区还深入推进计量惠民送检上门免费服务,将监督与服务有机融合,组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送检上门免费检测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零距离”服务市场主体。主题教育以来,共计免费检定用于贸易结算电子秤1800余台件,发现不合格计量器具7台,立案查处6件,为市场主体减免检测费用18余万元。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杨强介绍,下一步还将紧盯春节期间消费集中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净化春节市场消费环境,为祥和春节保驾护航。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