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三十载 奋斗正当时——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之路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4-01-02   阅读量:

本网评论员

30年征途如虹,30年波澜壮阔。伴随新年的钟声,历史的车轮驶入2024年,武隆旅游迎来创业三十载。三十年砥砺奋进,武隆历届党委政府矢志不移把生态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武隆儿女积极投身旅游发展,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敢想敢干、实干快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气势如虹、绚丽多彩的时代华章。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30年前,江口镇6位村民的一次洞穴探险之旅,向世人揭开了芙蓉洞的神秘面纱。1994年以芙蓉洞对外开放为标志,武隆旅游从无到有。2008年开启了以“做大游客总量、做强旅游经济”为主要任务的“二次创业”,推动武隆旅游由小变大、由弱变强。2022年区委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围绕“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主线,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旅游“三次创业”。30年来,旅游业如雨后春笋般在武隆这片土地上蓬勃生长、发展壮大,先后摘取了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最佳旅游乡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金字招牌,获得了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国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示范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一大批品牌荣誉,武隆旅游已成为重庆旅游业的“排头兵”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深受国内外游客青睐。在旅游业的强势带动下,生态工业加快发展,“一主两辅多元”特色农业成效明显,城乡面貌发生巨变,“铁公水空”交通网络基本形成,10万余群众吃上“旅游饭”。地区生产总值由1994年5.5亿元增长到2023年273亿元左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7.89万元,居渝东南各区县第1;

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0.32%增加到7.8%;接待游客人次由12万人次增长到4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天生三桥、仙女山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迈入“200万俱乐部”,接待境外游客9万余人,均创历史新高。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数字展示着武隆旅游发展的速度,一个个金光闪闪的荣誉标记着武隆人民奋力攀升的高度,武隆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转化路径,实现了从“农业小县”到“旅游大区”的精彩蝶变。

而立正青春,扬帆再起航。2024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和梦想在这里启航,拼搏和奋斗在这里接续。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锚定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目标,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纵深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全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文旅产业链,推动工业、农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主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强力实施2024“效率质量提升年”,建成投用喀斯特文化休闲中心,下线首架“武隆造”COLT固定翼飞机,全线开工小火车风景线项目,力争发行全国首批首单景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加快创建全国首批世界级旅游景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主力店”、旅游带动共同富裕的武隆样本、惠民有感的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擦亮“幽远时空·化境武隆”国际化品牌形象,吸引八方游客到美丽武隆追寻心中的诗和远方。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依靠团结奋斗,我们创造了三十年辉煌,我们还要靠团结奋斗来开辟美好的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突出稳中求进、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走稳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的发展道路,扭住“十件大事”有形载体,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奋力谱写武隆旅游新篇章,共同开创武隆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