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调查研究本领要练好“五字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3-12-06   阅读量:

何庆

编者按

12月4日,中共武隆区委书记何庆在重庆日报思想周刊发表了题为《提升调查研究本领要练好“五字诀”》的文章。文章中提到,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练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提升调查研究本领,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本报特原文转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2003年2月的《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了一篇题为《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的文章,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我们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练好“五字诀”,提升调查研究本领,全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切实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深”字当头,做到深入基层。“深”就是要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交友、向群众取经,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提出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我们要深刻理解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群众面对面聊天、心贴心交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了解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以虚心真诚的态度向群众请教、拜群众为师,开展公开征集2024年民生实事建议等活动,向人民群众“问需问计”,总结推广基层群众创造的宝贵经验,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共同奏响“我的武隆、我的奋斗”最强音。

“实”字托底,做到求真务实。“实”就是要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坚决反对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草率地下结论、做判断,调研过程要务实、调研结果要真实,确保数据对得上,结果有出处,答案有依据。建立健全“两山”转化成效榜、“双晒”竞进拉练、民乐村美光荣榜等赛马比拼机制,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仙女山变‘金山银山’”“隆城国际项目长期未交付房屋”等正反面案例,开展最佳实践分析和典型问题案例复盘,寻找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以晒促实干、以晒强作风。

“细”字为基,做到见微知著。“细”就是要掌握情况、细致入微,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全面掌握情况,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我们要坚持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着力在求“细”中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体察人民群众情绪、汲取人民群众智慧,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一批具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民生实事,向人民群众交出温暖厚实的“民生细账”。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加强乡镇(街道)能力建设18条重点举措,为基层减负增效,提升为民办事水平。持续完善民意收集办理“五访五问”、民生项目竞争性申报机制等,深化区领导与民营企业家“餐叙恳谈”、区领导常态化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等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

“准”字定位,做到科学决策。“准”就是要把握本质、摸索规律,全面深入地把握真相与全貌,将特殊性认识上升到一般性认识,提炼出规律,找到工作推进、问题破解之道。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立体、多维研究分析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病源机理、演进成因,真正找到“过河的桥和船”,摸清事物的本质规律。立足武隆实际,围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旅游国际化试点、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专题调研,进一步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路径,优化完善“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思路,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纵深发展,持续深耕六大文旅融合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主动“+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

“效”字为本,做到解决问题。“效”就是要提出对策、解决问题,将调查研究的成果加以转化运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紧扣把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总抓手总牵引这个“纲”和“魂”、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要任务,扭住“八个显著提升”量化抓手,落细落实全区“十件大事”有形载体,唱响“全力以赴拼经济、不折不扣抓落实”主旋律,健全问题收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建立调研问题、成果转化运用“两份清单”,构建“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回访”工作闭环,持续拓宽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渠道途径,及时总结提炼解决问题的“金点子”“好方子”,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武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