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依法治统走深走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3-12-05   阅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予以有力推进,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并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法治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和正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依法治统走深走实,是加快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一、深刻领悟和正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十一个坚持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是其丰富内涵的体现。

(一)关于法治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如果路走错了,南辕北辙了,那再提什么要求和举措也都没有意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一个管总的东西。”“道路问题不能含糊,必须向全社会释放正确而又明确的信号。”“在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要树立自信、保持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论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定了性、明了路、指了向。

(二)关于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总结和运用党领导人民实行法治的成功经验,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丰富和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法治理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走什么样的法治道路、建设什么样的法治体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是顺应新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

(三)关于法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必须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既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纲举目张的意义。

(四)关于法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总结我国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实践经验,阐发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法治文化凝聚力。

二、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智慧的结晶,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一)必须坚持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确立其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有利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面依法治国不偏向,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必须坚持鲜明导向。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法治领域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总结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鲜活经验,推进法治领域改革,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三)必须坚持人民立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也保证了人民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这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法治的根本所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要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四)必须坚持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不等于关起门来搞法治,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之一,法治的精髓和要旨对于各国国家治理具有普遍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紧密结合,既立足国情又与放眼世界相统一的鲜明特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世界法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出历史贡献。

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依法治统走深走实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科学系统的法治思想体系,是最具原创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征程上,统计战线上党员干部,面临艰巨的统计改革任务,必须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引领深化依法治统实践,推进依法治统走深走实,为统计现代化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坚定法治思想武装不动摇。当前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批主题教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加强法治思想武装、筑牢法治理论之基,深刻感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提升统计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定锤炼法治素养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要把法治专门队伍建设好。统计党员干部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推进统计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抓好统计党员干部普法教育,让党员干部学法、知法、尊法、守法;加强统计法治队伍的管理,坚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制定完善铁规禁令、纪律规定,用制度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统计法治专门人员要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法律修养,增强法治意识,自觉维护法治权威。

(三)坚定狠抓贯彻落实不虚化。我们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实功,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搞好集中学习培训,做好宣传宣讲,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依法治统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将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自身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的行动自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好《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统计改革文件要求。加强全民统计普法宣传,严格统计执法,坚决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的实践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国家统计局武隆调查队党组书记 队长  陆志凡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