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文化旅游委打造“阵地+育人”教育模式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10-20   阅读量:

根据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免费开放的通知》(文社图发〔2004〕7号),区文化旅游委积极贯彻落实,充分依托全区各级公共文化设施,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区文化馆提供20余间功能教室给未成年人免费使用。区博物馆配备3名专职讲解员和招募多名志愿者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讲解。区图书馆内设少儿借阅室等11个功能区,在城区景区建立5个24小时图书馆,3个微书房。424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免费开放,为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二、开展多彩活动,丰富教育内容

区文化馆举办书法、象棋等少儿免费开放培训班20个,开展免费开放艺术培训班师生进社区送春联活动,完成送戏曲进校园8场。区博物馆开展新春文化系列展—玉兔奔春、微展览—那些年画上的神仙、微展览—财富与永生、长乐未央馆藏古代娱乐文物展等宣传活动23场,累计接待未成年人约2.2万人。区图书馆举办漫画等免费开放培训班10个,举办“阳光麦粒”亲子阅读分享会等活动50余场。

三、创新工作思路,开展馆校共建

一是送流动展览《武隆红色革命史迹展》到实验小学,并为广大师生提供讲解。二是组织实验小学师生到博物馆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三是作为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涪陵师范学院、区职教中心、区学前教育学院等开展广泛交流。

四、开展市场整治,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61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205家次,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72家次,歌舞娱乐场所61家次,电影发行放映场所11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141家次,流动摊点100余个,结合“护苗”等行动,抽查我区7所中小学,抽查教材教辅100余种。已办结出版物案件12件,依法没收出版物500余册,责令出版物经营单位下架不适宜未成年人购买的小商品30余盒,暂扣张哲瀚海报1盒,邓伦海报3盒,问题卡片25张,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区文化旅游委通过“阵地+育人”教育模式,持续打造高质量校外第二课堂,使未成年人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