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让每一朵花儿绽放——记区级优秀教师钱先菊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9-25   阅读量:

加强业务学习。

给孩子们讲解安全知识。

本网记者 陈娜霖

“钱老师,早上好!”“钱老师,周末不见你,我可太想你啦!”……9月18日早上8点,在区实验小学门口,前来上学的同学们热情地向钱先菊打招呼,而她总是亲切和蔼地用微笑迎接每一位孩子。

“耕耘在今日,收获在未来。自从毕业后,我一直从事教育工作,不仅是因为喜欢孩子们天真、纯净的笑脸,更因为对这些孩子的爱使我在工作中寻找到了快乐。”钱先菊告诉记者,从走进校园、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给自己立下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园丁培育百花,做黄牛无私奉献。”的育人铸魂追求。

转瞬间,已经在基层小学教育战线上奋战了16个春秋,5800多个日日夜夜,钱先菊周而复始、躬亲一线,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把自己、把青春钉在教育事业最基础的环节、最薄弱的地区,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用心有大爱

2006年9月,钱先菊来到了教育岗位的第一站——武隆区接龙小学,那里教学条件简陋,凭借着满腔的热血,钱先菊与孩子们合作共同美化环境,让班级像家一样温馨;“六一”儿童节,举行丰富的庆祝活动,让每一个孩子尽情地展现自己……回忆起教学历程,她总是充满幸福和感动。

“在那里,我懂得了教师的职业是根的事业、叶的事业,是爱心的事业,是良心的事业,也深深地意识到‘教育的艺术在于鼓舞和唤醒’,钱先菊感慨道。

在多年的教育教学生涯里,钱先菊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重视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提升和发展人的精神贯注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让学生成长为独立的个体,阳光健康地度过小学生涯。

上一个学年,在钱先菊的班级里,有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因为学习的压力,变得不苟言笑、不善言语。“低年级的时候性格很好,上了六年级后,因为学习压力大,导致孩子变得越来越焦虑,不与老师、家长沟通,跟同学的互动也比较少了……”注意到学生的反常后,钱先菊每天格外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并让家长多多关心关注学生,降低学习期望,多陪伴孩子。在学校,钱先菊也格外温柔细腻对待,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在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孩子心态也渐渐不再那么焦虑,开始乐观积极地对待生活和学习,最终学生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学校。

今年9月,钱先菊带起了一年级的小学生。“刚从幼儿园进入小学,学习习惯、学习状态、学习方式方法的调整都是不小的挑战。”为此,针对班级的后进生,她经常积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常态化开展家访,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让学生从学习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如果说我的教育教学有什么成功秘籍的话,爱就是答案,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钱先菊告诉记者,这是她的教育心声,也是她所奉行的人生教条。

功夫不负有心人,钱先菊的辛勤教导结出了累累硕果。2021年6月,她指导梅栩翎参加区级“党旗引领我成长”朗诵活动中获“一等奖”;2022年4月,指导王一迪、张宁远、陈奕宁等学生在区青少年书画影文大赛中分别获征文类“一等奖”和“二等奖”;2022年12月,所教学生刘芮含在全区“中华魂”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2023年3月,指导钱佳欣在全区“中华魂”主题教育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敬业为精业

育人铸魂,需要十二分的认真负责。

从教以来,钱老师不仅是专职语文老师,还因工作需要承担任着年级组长的重担。

在常规做好课前、课中、课后各项工作的同时,钱先菊以学生学习为主线,精心组织课堂教学活动。

“我特别注重鼓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索、主动思考、主动评价。”钱先菊说道,在创新运用中启发学习、尝试学习、发现学习、合作学习等方法,在教学中求创新,在活动中促发展。

与此同时,她特别注重全过程教学设计、跟踪,课堂教学上重视对学生语文能力的训练,精心设计一定量的任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集体辅导和个人指导,耐心转化学困生;坚持教学与督导结合,尤其重视对学生的语文、阅读等综合知识考查,做好学生的补漏工作,力求把在课堂上获取知识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信息的主动摄取者和加工者,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成为真正的有学习能力的人。

“亲其师则信其道。”钱先菊说道,她与学生不是单纯的师生关系,她的角色是多面的,课上是学习导师和有默契的学习伙伴,课下是“大朋友”,有时又是师者母也,多变的她成了学生愿意追随的榜样,成了学生愿意倾听、学习的对象。

在与学生的默契互动下,她们彼此成就:2020年9月,其制作的微课《大自然的声音》被评为重庆市“美好语文云学堂”资源库优秀成果;2021年11月,其在本校“落实双减要求提高课堂质量”主题赛课中获“一等奖”;2022年9月,其执教的录像课《杨氏之子》在区信息技术2.0全员赛课活动中获小学组一等奖;2022年9月在区中小学教师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

无私“传帮带”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作为学校的教学骨干,钱先菊的教学业绩一直保持在全区同年级同学科前列。为此,她从不吝啬“传帮带”,经常积极主动和学校的年轻老师们分享教学经验,积极培养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经常与他们促膝谈心,交流教学所得,共同提高。

“我们会定期开展教研会,通过教研会帮助年轻老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班级管理水平等。”钱先菊坦言道,为教好这群“大”学生,她不得不更加勤奋钻研。

在教学工作中,钱先菊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重点狠抓备课、授课、课后辅导三个环节,要求自己吃透教材,写好教案,努力把课上好,她所倡导的分层次目标教学法得到了较好的效果。

作为年级组长,她充分利用校本培训、新老教师结对子和开展教研活动等多种形式,在年级和学校开展上好一堂课,写好一篇教案等活动,使教师的理论水平、教学能力、授课技能迅速提高。

2020年11月,她指导谢涛老师执教的《我有一个想法》参加重庆市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获二等奖。2022年11月,其指导的刘力媛老师参加重庆市第十二届小语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获二等奖。2022年9月,她被学校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钱先菊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在实验小学这片沃土上躬身耕耘,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