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教书育人的“螺丝钉”——记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凤溪幼儿园园长汪玉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9-25   阅读量:

给孩子送书。

教会孩子下厨。

本网记者 代君君

一颗童心,三尺讲台,她在平凡中坚守,抒写着不凡的乐章。

生活中,总会被一群无私的人或事感动着,他们默默做着自己该做的“小事”或热心助人、或踏实工作……每每看到都温暖不已。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最有温度有情怀的幼儿教师——汪玉琴。

出生于1971年的汪玉琴,1992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凤溪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市级骨干教师。三十载从教路,汪玉琴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挚爱着特教事业,得到孩子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领导的褒奖。

心系示范

兢兢业业做奉献

1992年到2017年,是汪玉琴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在一线任教师期间,她认真负责,勤于钻研,用爱心、耐心悉心浇灌所教的每一名学生。

“对于学生,她既是老师,也是妈妈。对于发展滞后的特殊儿童,她付出全部身心助其成长为能适应义务教育的正常学生。”曾与其工作过的同事林艳告诉记者,对于工作繁忙家庭的儿童,汪玉琴常常将孩子送回家或者带回自己家中义务照顾,对于年幼孩子大小便不能自理的情况,她从不嫌弃,及时为其清洗干净,更换上干净衣裤,而且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

不仅如此,汪玉琴还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和家长沟通,指导家长科学育儿。她教过的每一名孩子的家长,多年后仍对她当年的教育赞不绝口。

2011年,汪玉琴被任命为区示范幼儿园副园长,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细心踏实地开展工作。

“从教学教研管理入手建立健全了各种管理制度,制定了各种考核细则,完善和细化了教师职责。”汪玉琴告诉记者,任职以来,她始终将教师的专业发展时刻放在心上,面对繁重的业务管理、教育教学及教科研任务,每个环节都事必躬亲,以强烈的责任感全力保障所在园的保教质量、课题研究、家长工作各方面都优质完成。

正是因为汪玉琴的倾情付出,所在幼儿园教育及管理水平多次获得上级奖励和同行及社会的好评。其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所带的教研组被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为“优秀教研组”,她个人也被评为“优秀教研人员”。

情满凤溪

甘洒热血写春秋

2017年5月,应组织要求,汪玉琴积极投身到一所新建园——凤溪幼儿园的建设工作中,面对当时紧迫的招生任务,她深知责任重大,从此开始了在炎炎夏日里的艰苦奋战。

“为了节约资金,像清除地面水泥、涂料、垃圾等以及搬运、摆放教具玩具等脏活、累活,我和教职工都是一起干,手上磨出血泡,用针挑破后继续干;汗水湿透了衣裤,擦干后再继续干;园子里面的每一棵大树,我们都亲自去山林苗圃把关挑选,因为校园的一草一木皆为课程,丝毫不能马虎……”整个暑假,汪玉琴和教职工们都起早贪黑、身先士卒,硬是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从开荒到开园,从一无所有到创建一个丰富而优美的教学环境,在通过艰苦的招生宣传和在重要地段摆摊设点招生后,终于迎来了第一批十个班共计373名孩子。

2017年8月,汪玉琴带着新组建的团队开始了准备工作。她深知一个新的团队要发挥顽强的战斗力,自己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在工作中凝聚人心。

烈日下,汪玉琴带领大家挥汗如雨,积极奋战,始终坚持在开荒第一线,创可贴、消毒药水、防中暑药常备在包中。她常常说“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她带领的团队正是在一种无私奉献、不负重托的精神力量鼓舞下,短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凤溪幼儿园的筹建任务。当看到首批372名幼儿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时,她感到特别欣慰。

开学后,新园的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加班于汪玉琴来说已成了常态。她办公室的灯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都常常亮到深夜。甚至病了还在办公室边输液边工作。

2018年寒假,汪玉琴又主动放弃寒假的休息,利用一个寒假打造了幼儿园种植园。她说,作为一所新办园,如果不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付出超出常人的艰辛和努力,很难办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放眼全局

心怀大爱

汪玉琴除了心系学前教育,她还心系武隆的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她还通过自学先后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证书,自主学习达2000学时以上。

在做好全园师生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指导的同时,汪玉琴还担任武隆区教育学会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武隆区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导师,努力提升武隆区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促进武隆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同时,作为武隆区中小学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导师,她主动承担起指导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指导以及区融媒体中心的“心灵驿站”板块总策划的工作任务,引领全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向好发展。

从教30多年来,她先后获得重庆市文明市民、重庆市优秀教研人员、重庆市骨干教师、武隆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这一张张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她春夏秋冬的辛勤耕耘,也为她在幼教领域赢得了远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口碑。

“三十年的时光很短,短到和孩子们一起生活、学习、游戏的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念念难忘;三十年又很长,长到我从朝气的青年走到知性的中年,送走一批批垂髯幼儿,自己留下了片片的回忆。”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汪玉琴用初心走过了幼儿教育的三十余年历程。接下来,她会继续用其幼教初心诠释幸福人生,并始终站在这片精神高地上,执着地追寻着教育的诗和远方。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