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闻汛而动 筑紧筑牢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堤”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3-07-07   阅读量:

汛期已至,今年我区汛期降雨量较往年偏多,雨季较常年偏早,地质灾害已进入易发期、高发期。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开展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闻汛而动,迅速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切实把地灾防治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进一步筑紧筑牢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堤”,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到“五个到位”。

责任落实要到位。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地质灾害防治》和相关规定,抓好本行业、本辖区内地灾防治工作。要坚持“属地管理、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严格实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将地灾防治责任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基层,确保全区371名四重网格员在现场、在岗位、在状态。坚持定期会商研判,汛期区政府分管领导每周组织专题会研究地灾防治工作,每周组织驻守地质队员会商研判,每月深入乡镇街道及隐患点现场检查指导,有力的推动防治工作落实到点到位。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分析原因、查找漏洞,完善制度、提高标准,把思想认识提高一级,把工作责任下沉一级,真正把地灾防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查准隐患要到位。建立“三位一体”、从点到面的“隐患排查体系”,落实汛前、汛中、汛后“大三查”和雨前、雨中、雨后“小三查”隐患排查机制;利用地灾1:5万详查和1:1万精细化调查,全面查清隐患信息,逐一落实防治措施。利用INSAR综合遥感识别等技术定期实施地灾面域扫描,查找面域隐患;同时全面发动我区基层群众常态开展地灾风险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精准识别风险。对巡查排查出的隐患,要严格按照技术支撑单位提出的处置建议,逐一建立隐患台账,整改一处销号一处,严禁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到位。

监测预警要到位。充分利用已建成的“人防+技防”的地质灾害预警体系,严防死守349处地灾隐患点。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预报会商、预警联动机制,及时准确研判灾害发展趋势,确保心中有数、调度及时、应对有方。密切关注、及早预测天气变化趋势,尽最大可能提高气象预测预报的提前度和精准度;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平台,雨情险情、预警预报等有关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受威胁群众。

宣讲覆盖要到位。全面开展地灾防治“六进”宣传活动,地灾防治知识“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创新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培训活动。如群测群防员技能大赛,地灾防治知识“进校园”,驻守地质队员“进社区”“进农户”,全区重点建设工程管理人员防治知识培训,地灾治理工程安全知识宣讲等活动,且每年汛前完成349处隐患点应急演练,真正做到把防灾意识和减灾常识送到千家万户。

地灾防治要到位。及时组织群众搬迁、撤离,全面加强雨情、水情、灾情监测,突出重要时段精准监测、滚动预报和点对点预警,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及时做好撤离避让。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加强监测人员电话抽查力度。同时,做好雨衣、雨鞋、手电筒等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车辆、应急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科学开展地灾综合治理,各级各部门要针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分类制定处置措施,分期分批推进。要加大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避险移民搬迁工作力度,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轻重缓急和“四优先”原则,大力实施避险搬迁。

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全力以赴打好地灾防治这场“攻坚战”,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地灾防治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作者系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加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