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武隆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二十条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6-29   阅读量:

_5227de6de87f995b97371488c098f456_-1444726569_IMG_20230629_100622.jpg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罗雪琴)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6月29日,武隆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二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区人力社保局、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国资委就《措施》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或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与全国、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相同,今年武隆区高校毕业生的总量和增量都将创历史新高,其中高校毕业生总量将达2870人,同比去年增加700人,相比往年,就业形势更为严峻。

《措施》紧密结合武隆实际,从岗位挖掘、促进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助力自主就业创业以及强化服务保障4个方面出台“20条”政策干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全面支持。其中在岗位挖掘方面,武隆将充分整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领域各类岗位资源,通过公招考录、国企招录、应征入伍分流、公益性岗位兜底、市场主体吸纳以及实践历练见习等“6个一批”,挖掘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730个。

_7f873774ab63249b0eb0eeba9a6bdf95_146972918_mmexport1688713064949.jpg

在促进用人单位吸纳就业方面,将主要围绕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公益性岗位安置、青年见习等“4项政策”促进用人单位充分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具体政策包括对用人单位招用登记失业离校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予以企业社会保险费全额补贴;对中小微企业新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按规定连续缴纳半年以上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企业每人2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开发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安置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的机关事业单位,给予每月2100元的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费全额补贴等。

而在助力自主就业创业方面,则将通过提供创业工位,实行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在校求职创业补贴、离校未就业求职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助和创业贷款贴息等“6项政策”全力支持高校毕业自主创业就业。对此,据介绍,武隆将在青创中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个创业工位并免费提供创业沙龙、创业讲座、创业指导等创业服务,同时还将对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登记失业离校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总金额的三分之二予以补贴;对首次创办企业的毕业2年内登记失业的高校毕业生,正常经营1年以上,3年以内,并带动3人以上就业的,给予8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对高校毕业生创办个体工商户可申请最高20万元财政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

在强化服务保障方面,武隆将从建立招聘送岗、实名定制、困难援助、档案转递、就业登记、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和就业维权等“8项服务”上着手建立完善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力争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创业。

此外,从发布会上还获知,为营造良好人才成长生态,武隆区多部门将共同发力,凝聚合力,从人才引进政策落实、深化校企合作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等方面全力开展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工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市两群地区唯一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区县,武隆还将深入结合文旅产业发展特色优势以及青年创新创业发展需求,从多层次多维度谋划制定《武隆区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十二条措施(试行)(送审稿)》,加快打造文旅青创城,进一步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武创新创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