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 强化排查整治

坚决防范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生产安全事故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3-06-16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正值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区住房城乡建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聚焦“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持续增强安全生产应急意识,紧密结合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巩固提升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的本质能力和水平,坚决防范遏制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明确目标,全面加强施工安全宣传教育

当前,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建设施工点多、面广,一线作业人员流动性大、数量庞大,更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且建筑施工企业规模、资金、技术能力参差不齐,安全管理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点和复杂性。针对异常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将以施工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全面加强施工安全宣传教育: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全区房屋市政工程各参建单位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知责、尽责、问责》党政领导安全责任教育片以及有限空间、动火作业、检维修、委外作业、防火灾等安全教育片,张贴宣传画、宣传标语,营造安全警示教育氛围。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我区制定的“66条重点任务”,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学习提升、宣传教育、现场观摩、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住建领域安全意识。三是督促组织建设施工参建单位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安全例会”等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安全宣传到每个从业人员,全力抓好一线从业岗位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二、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结合重要节假日、高温汛期极端特殊天气时段等安全生产实际,突出四个重点,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深入推进治理行动巩固提升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点对点地督促参建主体责任单位,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加强重大隐患闭环管理、施工现场风险分级管控、“日周月”隐患排查和关键节点风险管控,确保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二是持续加强“防高处坠落”和“防群死群伤”专项治理。督促做好房屋市政工程临边洞口、悬空和攀登作业、水平悬挑防护棚等安全防护,严格落实救命绳(安全带)挂点、钢丝绳(生命线)防高坠措施设置;进一步强化起重吊装、起重机械、模板支撑、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确保危大工程安全风险受控。三是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和非常规时段作业安全管控。严格督促有关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切实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施工顺序,严禁措施不清、情况不明盲目施救;持续加强非常规时段施工作业安全管控,督促项目编制《非常规时段施工安全管理方案》,将非常规时段安全管理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并加大检查巡查频次。四是加强常见违章行为查处,强化动火用电作业和机械设备安全管理。以防范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中毒等易发高发事故为重点,加大打击施工现场存在的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等不安全行为;加强施工现场电焊、切割等方面防火、用电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三、压实责任,推进现场网络化管理落细落实

“抓好施工安全管理,层层压实责任是关键”。一是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安全首要责任和其他参建各方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亲自抓,不折不扣地落实施工安全治理及重大事故隐患整治行动要求。二是持续推广“两单两卡”(即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以一线岗位为重点,督促参建单位将记背“两单两卡”作为日常交接班和安全交底的固定内容,推动一线岗位员工“知风险、明职责、会操作、能应急”,实现建筑工地一线施工安全整体提升。三是大力推行施工现场网格化管理,将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划分为若干管理单元,“定格、定人、定责”,保障项目工程每个标段、每个区间安全管控“不漏项”,及时纠正违章行为、消除现场隐患,坚决制止不安全行为发生。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区住房城乡建委将进一步突出风险防范化解,积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警钟长鸣,坚持上下联动,统筹加大监管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作者系区住房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卫中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