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心态如何调节? 4个小窍门助你调整好心态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3-06-05   阅读量:

本网记者 陈娜霖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又将临近,很多考生在高考前会有不小的压力,此时考生要如何调理情绪?如何正确缓解压力?为此,记者采访了武隆一中的李仪老师,为考生们寻到调节心态的小窍门,为高考学子们金榜题名助一臂之力。

“考试越近,考生们普遍会感到紧张、焦虑,同时也可能有期待、兴奋等各种情绪,这都属于正常现象。”李仪表示,这期间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调节好情绪,以平和积极的心态迎接考试。“我送给考生四个词:接纳情绪,增强信心,着眼当下,生活有序。”

接纳情绪。紧张、焦虑、期待、兴奋等各种情绪涌现,都属于正常现象。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否定“紧张”。其实,紧张、焦虑这些情绪也具有积极意义,适度焦虑有助于让我们的身心处于活跃状态,学习效率比较高。同学们可以试着这样做:(1)接纳自己的焦虑,不要否定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面对考试,适度焦虑是必要的。(2)合理宣泄情绪,不要压抑情绪。哭泣、运动、倾诉等都是合理宣泄的途径。

增强信心。同学们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复习,经过这么多次考试的训练,要相信自己的实力。通常的做法是通过积极的自我想象,体验过去的成功经验,以唤起自己的良好情绪,同时要学会放松,在出现紧张情绪时,采取深呼吸的方法慢慢呼气、吸气,放松全身肌肉。考生可以在临考前,特别是在最后几天,每天默念几遍“我一定能考好”“条条大路通罗马”等具有积极自我暗示作用的话语,来增强自信心。另外,考前几天,为了保持状态,每天还要做适量的练习,但不要再做难题了,把以前的错题看一下,浏览一些归纳性的资料,都能让自己更有信心。

着眼当下。不要为过去后悔,也不要为未来忧虑。有的同学临近考试还在后悔高一高二为什么不努力,有的同学一坐下来就开始担心考不上大学会怎么办,这都不是目前应有的状态。要把注意力放在当下能控制的事情上,例如安排今天复习的内容,准备好文具,整理一下书桌,跟爸爸妈妈聊聊天等,聚焦当下能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聚焦当下也意味着,要珍惜高考的经历和备考的过程,不要对结果患得患失。高考是人生的重要经历,无论结果如何,它对于我们的人生都是有意义的。其意义不仅仅是让我们考上大学,努力为理想而奋斗的过程,本身就能带给我们很多积极的体验。

生活有序。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平衡的前提。所以休息十分重要,切莫以牺牲睡眠时间去复习,这是得不偿失的,但也不要过分注重睡眠的重要性,万一考生晚上失眠,不要着急,顺其自然即可。另外,也可进行其他活动加以调节,做到劳逸结合。可做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等,但注意不要过于剧烈,以免使体能过度消耗和提前消耗。也可以听听节奏舒缓的轻音乐,这些都有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