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军主持召开全区消防安全警示约谈会暨火灾防控“除险清患”工作推进会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3-05-3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王腾霄 董卫红)5月2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在区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全区消防安全警示约谈会暨火灾防控“除险清患”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相关会议精神,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审议相关议题,对一季度发生火灾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并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高永,区政府副区长张永及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火灾防控“除险清患”约谈会议精神,通报了当前全区火灾形势及薄弱环节情况,研究审议了《全区消防安全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全区消防工作考核办法(送审稿)》《全区消防安全督办约谈实施办法(送审稿)》《全区火灾防控工作机制(送审稿)》《全区乡镇、街道基层消防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等,部分乡镇(街道)就抓好火灾防控工作进行表态发言,剖析短板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制定下步火灾防范措施。

左军指出,各部门、乡镇(街道)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火灾防控“除险清患”专项行动要求,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责任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要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这条主线“不松手”,采取及时有效防范措施,坚决遏制火灾高发势头,完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形成共治监管格局”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左军要求,全区上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坚持“除险清患”工作导向,聚焦“压事故、强排查、抓整改、促升位”,坚决杜绝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定人定责、分批分期限时排查整改。要突出抓好重点整治,紧盯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林区林场等重点场所和野炊烧荒、秸秆焚烧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管整治。要强化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网格化”建设,坚持数字赋能提升,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要强化防火宣传教育,突出安全用火等知识宣传和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引导群众参与联防行动,营造人人参与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健全完善闭环落实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强化联勤联动机制,充实应急储备。要织密织牢森林防火防线,把住路、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要强化责任落实,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督促行业部门、主管部门进行整改,对重大隐患要进行挂牌督办,对工作滞后、火灾多发的单位,进行警示约谈,对发生有影响及亡人以上火灾单位,要严肃追责问责。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