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召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3-05-2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王鑫)5月23日,武隆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数字重庆建设大会精神,部署全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汇集合力,努力在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中作出武隆贡献。

区委书记何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毛大春主持会议。区领导刘高永、何正清、刘芳敏、张志强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数字重庆建设大会精神并印发《2023年武隆区数字重庆建设重点工作(征求意见稿)》《武隆区数字重庆建设总体方案(送审稿)》。区大数据应用管理局筹备组、区委组织部、沧沟乡分别围绕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发言。

何庆指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市委关于数字重庆建设部署要求的必答题,是现代化新武隆建设的关键变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性抓手。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强化数字化理念、增强数字化认知、养成数字化思维,以数字化推动各领域工作系统重塑、整体跃升,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高品质生活的新图景、高效能治理的新范式,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何庆强调,对标数字重庆建设总体框架和目标要求,立足武隆发展实际,要全力加快构建我区推进数字重庆建设“1261”总体框架,促进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多跨协同,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能力、服务能力、治理能力。要完善发展好数字资源体系这个“1”,有效依托全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加快建设武隆数据仓,健全完善云网资源基础体系,形成算力存储“一朵云”、通信传输“一张网”、数据要素“一组库”、数字资源“一本账”,强化“渝快办”“渝快政”应用推广,全面支撑推进数字重庆建设全领域改革发展。要全力建好区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乡镇(街道)基层治理中心“2”个中心,立足“武隆首创、全市共享”,加快设计制作全域旅游安全感知一件事、OA办文效能智能分析、智能城乡交通安全趋势预警等特色应用,促进形成一批具有武隆辨识度和全市影响力的重大应用。要加快构建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6”大应用系统,精准聚焦各领域数字化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要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落地,全面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抓好基层智治体系构建这个“1”,进一步健全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一中心四板块一套网格”体系,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实施党建统领网格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何庆强调,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全区“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严格压实各级责任,切实形成上下一体、统分结合的协同推动格局。要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完善闭环落实、数字化项目审查、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有效倒逼各级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维护,做好重要数据安全监管和安全评估,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全力守牢数字安全。要强化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革新数字化思维,加强典型性经验推广,深入开展落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浓厚氛围。

区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