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见的自然灾害及预防知识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3-05-15   阅读量:

自然灾害对人类社会所造成的危害往往是触目惊心的。目前正值初夏,是人们休假、避暑、休闲旅行的高峰季节,有许多灾害常发生在夏季,我们要从科学的意义上认识这些灾害的发生、发展,掌握自然灾害应急自救常识,尽可能地减小它们所造成的危害。以下是记者对夏季常见的自然灾害防范和应对知识作的简要介绍,希望广大读者从中受益,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损失。

一、暴雨

暴雨,是指日降水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通常表现出局地性和突发性强的特点,易造成城市道路积水、交通瘫痪、危旧房屋坍塌,严重的会使河水暴涨、山洪暴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房屋被冲毁等,给社会经济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危害和损失。

应急要点:

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地井、地坑等;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二、雷电

雷电,是指伴有闪电和雷鸣的大气放电现象。雷雨天气常常会产生强烈的放电现象,如果放电击中人员、建筑物或各种设备,常会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应急要点:

注意关闭门窗,室内人员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在室外,要及时躲避,不要在空旷郊外停留。在空旷的郊外无处躲避时,不要跑动,不要打雨伞等物件,应尽量寻找低洼处(如土坑)藏身,或双脚并拢,就地蹲下;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立即停止室外游泳、划船、钓鱼等水上活动;如多人聚集室外,勿相互挤靠,防止被雷击中后电源互相传导。

二、洪灾

洪水是指由于暴雨或水库溃坝等引起江河水量迅猛增加及水位急剧上涨的自然现象。洪灾,是指洪水造成的淹没、浸没损失,山区小河流短历时、高强度暴雨致使山洪泥石流淹没和冲刷等破坏型损失。

应急要点:

突然遭到洪水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并以最快速度安全转移。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主动采取自救措施;当洪水迅猛,来不及撤离时,迅速向屋顶、大树、高墙等高处转移,并想办法发出求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船只、木板、木床等漂浮物转移;在不了解水情时,不要冒险涉水,尤其是急流,要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时,迅速远避,防止触电;对于因呛水或泥石流、房屋倒塌等导致的受伤人员,应立即清除其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污水。对昏迷伤员,应将其平卧,头后仰,将舌头牵出,尽量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有外伤应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方法处理,然后转送医院急救。

四、泥石流

泥石流(俗称“走蚊”“出龙”“蚊龙”等),是指由于降水(暴雨、冰川、积雪融化水)产生在沟谷或山坡上的一种挟带大量泥砂、石块和巨砾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是高浓度的固体和液体的混合颗粒流。通常其来势凶猛,经常与山体崩塌相伴相随,对农田、道路、桥梁和民房等建筑物破坏性极大。

应急要点:

发现有泥石流迹象,应立即观察地形,跑至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逃生时,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坡下;不要停留在低洼地方,不要攀爬到树上躲避;山地户外游玩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营地,尽可能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凸岸;切忌在沟道处或沟内平处搭建宿营棚。当遇到降雨或暴雨时,应警惕泥石流发生。

五、滑坡

滑坡是指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受河流冲刷、地下水活动、地震及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在重力作用下,导致斜坡上的土体或者岩体沿着一定的软弱面或者软弱带,整体地或者分散地顺坡向下滑动的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

应急要点:

当处在滑坡体上时的逃生自救。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向滑坡方向的两侧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当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当处于滑坡体中部无法撤离时,可以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但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电线杆等靠得太近。当无法继续撤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不要在滑坡危险期未过就返回发生滑坡的地带,以免再次发生滑坡时遭遇危险。

六、森林火灾

森林草原火灾严重危害生态建设成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数因上坟烧纸、野外吸烟、乱丢烟头、烧荒烧茬、焚烧垃圾、施工用火、玩火、野外烧烤、倾倒未燃尽炉灰、电线打火等人为原因引起。

如果发现森林草原火情,要迅速撤离并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个人不能单独盲目扑火;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着火的范围内及周边的风向会在短时间内不断改变,这时火场非常危险。扑火员和群众不能因惊慌而乱跑,而是要密切注意火场变化,冷静判断,按照下面的方法选择逃生路线。一旦遇到范围较大的火灾蔓延很快,自身危险时,应尽早、快速地进入空旷地带,或是火烧过后的空地(火烧迹地);当被大的火灾围住后,要按照“第一选择冲,第二选择跑,第三选择卧倒”逃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