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武隆)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产业发展大会专家演讲摘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3-31   阅读量:

编者按

3月27日至29日,中国·重庆(武隆)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产业发展大会举行。在大会专家建言环节,夏雨清、潘敬平、何智亚、张晓军、李明德5名专家围绕“旅游国际化与民宿”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分享了民宿产业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为进一步在旅游国际化进程中发展好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产业提供了很有价值的理论借鉴。本版特刊登5位专家部分演讲摘录,以飨读者。

《两个村子,见证宿集的力量》

——杭州民宿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民宿品牌飞茑集创始人、宿集营造社召集人夏雨清

以宁夏中卫市大湾村黄河宿集、浙江松阳陈家铺两个地区为例。2019年2月黄河宿集开业,在2019-2020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最火爆文旅项目,黄河宿集以高入住率及高客单价收益,阐释了乡村旅游发展变革的新趋势。在浙江省松阳县的陈家铺村是一个本要整体搬迁、下山脱贫的村子,在2018年,因为一家小小的民宿、一间小小的书店,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致富。

从民宿到宿集,为什么?

我们可以看到,在原有的传统旅游资源基础上,我们通过引入国内外较好的民宿品牌以及生活方式品牌,加上在地的旅行线路,会形成新的旅行度假目的地。

除了传统景点、传统旅游方式,我们也可以用新的生活方式吸引城市人来到乡村。以黄河宿集为例,这个村子聚集了沙漠、长城、戈壁、果树、绿洲等元素,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完全不同的人文、自然景观。由此可见,吸引力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后续则是好的住宿体验、周边游玩等,以此形成新的互动,这才是当下最契合人们需求的方式。

我们用民宿来改变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其中最重要的关键点实际上是把年轻人吸引回乡村。以浙江松阳陈家铺的高山古村为例,我们用一家4间客房的飞集民宿和一家先锋书店,改变了1个350户人家的村庄。以前这个村庄只剩下8个老人,现在已经有108个人回到村里创业,可能是做一些餐厅或者卖一些特产。通过一家小小的民宿、一间小小的书店就改变了它,我们也希望通过民宿这样的入口来改变更多的乡村。

宿集能够把一些小众的、美好的地方推到大众的面前。我建议通过宿集的形式去进一步优化这种状态,宿集的作用不是单单的一家民宿,单一品牌,他是通过“抱团”的方式,各尽其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而达到“规模经济”的效果。

由此可见,让一个民宿活化一个乡村,一个宿集改变整个县域并不是不可实现。

《我国民宿产业可以从国际酒店业学到什么》

——“过云山居”(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副会长单位)联合创始人潘敬平

1.选址的先决力

加拿大露易丝湖费尔蒙酒店,坐落在雪山和冰川湖畔,如同一个梦幻的雪国古堡,每年的入住率都在80%以上,游客可以在冰川湖里泛舟,或者邀请户外向导在国家公园里徒步露营,活动内容非常丰富。当时我采访酒店的总经理,他就非常诚恳地说,抛开酒店的运营管理能力不谈,一切的成功,源自酒店身处国家公园内,独拥绝佳的景观。

我住过的类似酒店还有很多,比如非洲坦桑尼亚恩戈罗火山口的酒店,可以在客房露台上看到火山狮的狩猎,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公园的帐篷酒店,帐篷就在马拉河边,半夜都能听到河马的叫声。又比如瑞典拉普兰的冰酒店,每年冬季,设计师会从冰冻的湖面取冰,用冰块来搭建酒店。

好的选址,自带流量,因此选址无论在任何时候,对民宿产业都是重中之重。

2.会讲故事突出“主题化”

在我的国际酒店旅行经历里,但凡能留下深刻记忆的,往往是一些特别会说故事、主题化突出的酒店。如今,我们国内的那些流量民宿,口碑民宿,比如在云南主打花园风的听花堂、主打中古家具风格的物与岚、可以喂小长颈鹿吃胡萝卜的湖州长颈鹿庄园,大部分其实也都擅长讲故事。

3.场景营造

现在很多民宿主都在讲“场景营造”,这确实是个很重要的命题,因为民宿的销售往往不依靠OTA等公域流量,更依赖抖音、小红书等私域,因此场景营造就显得极为重要。

4.细致服务

我们民宿产业一直在说“非标准化”,现在也有越来越多业者开始认同,要做“标准化服务基础上的非标准化特色”,至少在服务端,是变得越来越流程化。比如我在墨西哥城希尔顿套房酒店入住的时候,房间里居然放着一块五星红旗造型的饼干,手写的欢迎函写着,今天是10.1,中国的国庆节,祝您节日快乐。

综上,无论是国际酒店业,还是我们的民宿产业,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带给客人一段快乐、难忘的旅途和居住体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业者同仁可以博采众长,引领整个中国民宿产业快速成长。

《旅游国际化视野下重庆乡村民宿发展探讨》

——重庆市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民宿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何智亚

乡村民宿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如何提升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理解的乡村民宿提质升级应该植根乡土,体现当地特色,展现地域建筑风貌,传承乡土文化。

1.培育归原小镇民宿群落,争取在武隆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中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归原小镇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高端品质的田园美好生活场景,大量没有建设的规划用地。历经几年培育,归原小镇民宿群落是武隆目前唯一相对集中的、品质较高的民宿群落。建议进一步支持、培育高端悬崖酒店,并积极推动荆竹村乡村宿集,归原小镇民宿群落发展,争取在武隆乡村民宿产业中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2.注重本土乡村资源的发掘、传承与活化利用

武隆在发展乡村民宿中,要注意从本土发现、挖掘、寻找具有自己历史、传统和文化的东西。例如,以吴杰为首的重庆新乡土团队,从2012年介入武隆后坪天池苗寨和浩口田家寨民居改造到土地乡犀牛寨,历经10余年,发现、培育、锻炼、相对固定了一大批善于做乡土建筑、传统建筑的工匠,包括木匠、石匠、灰瓦匠等。如果加以培训、提高、支持、宣传,可能会造就一个品牌,或叫武隆工匠,或叫“武隆木作”,这个品牌可以申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传承地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民族文化,推进乡村民居的改造升级起到积极作用。培育、推进这类根植本土气候和地形地貌环境,采用本土材料,适应本土生产生活需要,彰显本土习俗和风土人情,体现本土建造语言,将成为“最乡土、最中国、最世界”的重要组成内容。

3.设计是民宿的灵魂,优秀的酒店、民宿从设计开始

设计可以将各种文化和美的元素植入建筑和空间,从而赋予酒店民宿自身生存生长发展的生命力,可以说设计是精品酒店、特色民宿的灵魂。除了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环境景观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缺一不可。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从一开始就应该是高起点(策划、谋划、定位、选址等),高水准(设计、建造、选材等),高品质(软装、景观、家具、配置等),高品位(艺术、文化、意境、调性等),高档次(目标客群、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等)。

有文化、有温度、有故事、有情怀,个性化、小众化,规模适度,是精品酒店、特色民宿应有的特色和内涵。

《旅游国际化,民宿在地化》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唐人文旅智库首席专家、唐乡新乡居生活社区创始人张晓军

世界旅游的发展总是将独特性资源作为目的地旅游的首选,国际化路径更加重视核心吸引力,表现为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的稀缺性,更加重视文化的持久魅力。所以武隆完全具备推进旅游国际化,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基础条件,而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那就是去年咱们的荆竹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

世界旅游发展永远是将独特视觉体验与独特文化体验两大方向融合在一起向前推进。所以武隆推进旅游国际化将民宿作为调整优化旅游消费结构的有形抓手和深耕服务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抓得非常准。民宿是生活化、沉浸式的新型文化旅游产品,符合旅游产品发展的时代要求,具有开发国际市场的天然潜质。民宿是新产品、新业态,能够彰显武隆发展新成就,代表武隆旅游新形象,可以为武隆旅游国际化推广提供新视角、新素材、新手段、新内容。

旅游国际化是三个层面的国际化:一是环境的国际化,二是运营的国际化,三是心态的国际化。

武隆在发展民宿的过程中,一定要站在全球的高度,把握国际化视野,营造国际化环境,建设国际化心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国际化运营,进而在武隆旅游国际化进程中发挥民宿力量、尽到民宿义务同时为武隆增光添彩,成为武隆又一张世界名片。

为了实现这个远大而又现实的目标,我们要把握一个方向,那就是民宿在地化。这个在地化,是文化的在地化,是生活方式的在地化。民宿的本质是生活,核心是文化。将在地化的文化体验和国际化的服务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组织开展相关培训,使民宿从业者了解国际市场,了解国际游客需求,针对性提升国际游客接待能力,培养一批国际游客接待试点民宿,使其成为武隆旅游外宣的载体,成为展示武隆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成就的窗口。

另外建议武隆以民宿为切入点,率先在全国构建农家乐、民宿、客栈、营地、度假村、星级酒店、乡村酒店等多业态融合的度假住宿体系,助推武隆旅游国际化。

《国际化与武隆民宿》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顾问、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李明德

国际化路径的主要着力点:

1.更加重视核心吸引力

世界旅游组织多年来一直在全球推广遗产旅游,遗产包括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也包括产业遗产,表现为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的稀缺性。

重视遗产就等于我们拥有了地域特色。所以在发展中,无论如何我们要高度重视遗产资源对于发展的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对于市场的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

2.更加重视文化的持久魅力

国际化就是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的努力方向,在这里可以有更多的美学享受,有更多的文化体验,更多的身心参与,更多的心灵感悟,其最终的表现是文化的魅力。

只有文化化入经历,化入思想和行为,才能融为一体,成为我们的收获,成为我们的记忆。

那么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使我们的产品更多的注入文化,包括对文化的解析、对文化的普及、对文化的展现、对文化的演艺。

3.更加重视市场的创新力

旅游是依赖市场生存的,没有市场就没有一切,因此开拓市场始终应该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

没有创新推动,没有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手段和方式,就不可能拥有更好的市场前景。比如网络的力量,新业态的兴起等等,都会点燃市场的新变化,要在学习中创新,在发展中创新。

4.更加重视新业态的动力

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不断的流动,旅游新业态使旅游产业更加丰富多彩,极地、游轮、营地、研学、徒步、房车、元宇宙等等,都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形成时尚潮流。

武隆今后的发展也要高度重视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只是要在坚持我们的独特性包括生态的独特性,文化的独特性,地域的独特性,产业的独特性的基础上,发展我们的新业态。

5.更加重视民宿的原生力

世界旅游永远是两大方向,一方面我们要追求独特的景观,独特的遗产,独特的文化,另一方面,我们要追求独特的生活体验,独特的民风民情。

民宿是一种原生力,是在原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关的旅游吸引力,原生文化的魅力是持久性的,是具有极强的传承力的,极强的再生力的,极强的持续力的。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