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太子坪乌江大桥首对斜拉索挂设成功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3-3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罗雪琴)日前,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太子坪乌江大桥首对斜拉索完成挂设,拉开了全桥斜拉索施工的序幕,加快了钢箱梁合龙的进度,为实现早日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悉,作为斜拉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斜拉索在大桥施工中起到连接主梁和主塔的作用,被称为斜拉桥的“生命线”,斜拉索锚头分别固定在主塔和主梁两端,主梁的重力通过斜拉索传递至主塔。太子坪乌江大桥设斜拉索48对,共96根,总重量约920吨。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斜拉索施工,我们多次组织方案研讨,编制斜拉索专项施工方案,召开技术交底会,确保交底层层到位。同时,项目部还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这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还保证了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中铁大桥局重黔铁路站前9标项目一分部总工程师王福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太子坪乌江大桥桥长2311.8米,连接凤山街道城东村和芙蓉街道中兴村,主桥为主跨300米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是本标段重难点及工期控制性工程。下一步,施工方将加大施工生产资源投入,优化组织施工,确保工程如期完工投用。

王福生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精心组织,合理倒排工期,加大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的投入,集中精力强化施工管理,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加快大桥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倾力建造西南艰险山区生态铁路、精品工程。

据介绍,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起于重庆站,经巴南、南川、武隆、彭水,终点至黔江,正线全长265公里,其中武隆段长约63.8公里,占整个渝黔段的25%。渝湘高铁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对完善重庆高速铁路网具有重要意义,也填补了重庆渝东南片区不通高铁的空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