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岩梨花灿若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3-03-29   阅读量:

杨友仁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坐落在大溪河南岸的羊岩村近年是鸭江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打造的脆冠梨果业基地,每年收获的上百万斤脆冠梨红红火火走俏市场,不但给果农们带来可观的收入,春来村里近万亩盛开的灿若云霞的梨花,还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具特色魅力的“花”经济,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到此旅游,观赏仙境般的花海,饱览梨乡美艳如画的秀色,继而成为武隆西域一处别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三月中旬的一天,接到鸭江朋友来电,他带着激动之情催促我,你不是去年就说起要来游览我们鸭江的梨花海么,这几天羊岩村的梨园全开花啦,嗨,满山遍野洁白如雪,花香飘送十里之外,快点来快点来,过了这几天盛花期又要等一年哟!

为了赶上梨乡盛花期的最佳时节,笫二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出门,乘车赶到了鸭江镇。

阳春三月的鸭江场美不胜收,坐落在青山碧岭的围裹之中,一湾春水盈盈的大溪河将她紧紧托起,未到街口,清润香甜的梨花芬芳就直扑鼻翕。朋友老吴早已站在鸭江大桥南桥头等着我,立即把我带到三里外梨乡深处的羊岩村。

羊岩村位于秀丽的大溪河南岸,地处丘陵地带,海拔在三百至七百米之间,一台台山坡岭岗土地肥沃,水源十分充足,返里阳山较多,日照时间长,最适宜发展水果生产。早在十年前,镇上为了强化脱贫攻坚工作,就发动羊岩村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开始种植脆冠梨树,总面积达到两百多亩。近年,满山遍野覆盖全村的梨树通过实施了科学栽培和管理,一棵棵梨树枝繁叶茂,进入了挂果期,成为全镇的水果产业基地。

走进羊岩村,悬挂天宇的艳阳十分灿烂,在明亮春日的映照下,方圆十里的山上岭下梨花海犹如昨天晚上下了一场厚厚的春雪,笼罩了岭岗田湾,掩隐了农家土院,飘逸在池水之上,大片大片洁白的梨花与树丛间金丝绸缎般的油菜花,灼灼开放的桃花李花以及紫红泛绿的萝卜菜花交辉相融在一起,层叠交错争奇斗艳宛若云霞。

还在山下,我就兴奋看到,铺天盖地的梨花顺着倾斜的山势和整齐的一台台林地,犹如洪天巨瀑般浩浩荡荡从山顶直泻而下。一路上,双眼被一片花团锦簇迷住,除了洁白的梨花还是梨花的洁白,茫茫一片不断展现,它像春天原野间飘荡的一片晶亮的白云,又像覆盖在峻岗上皑皑闪光的春雪,如诗如画似真似幻令人迷醉。

下得车来,阳光开始变得炽热明媚,远的山近的岭笼罩在一派翡翠的深绿之中,公路上花海里空气特别的清新,从中带着馥郁果香和淡雅清甜的芬芳熏熏袭来,方觉这是天上人间赏花的好景致。此时山山岭岭间游人不少,相互热情招呼,共同赏景,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刚拐过一个山头,前面是一个平坦的山湾,有各种各样轿车的轰鸣和鼎沸的人声,原来是从前几天才整理出来的临时停车场上传来的。

在这道山湾里,不禁令我怦然心动。那一梯一台、一垅一垅、行距整齐的梨树,更茁壮更茂密,迎凤招展绽放在枝头上的一簇簇鲜花开得特别的稠密,一大朵一大朵带着露珠水灵灵洁白耀眼的花瓣,映着春日明媚的艳阳,折射出灿烂夺目的幽光,其浓郁的芬芳漫卷在花海上空。梨树林里只见人头攒动,通过树枝之缝隙,但见有不少的老人、年幼的学童、浪漫的情侣穿梭于中。

羊岩的梨花不仅以皓洁的朴素之美赢得人们的喜爱,同时也感叹它令人陶醉的清香博得人们的夸奖。在果林深处一块崴苏的草坪之上,正围坐着一群青春焕发热情洋溢的时髦男女,他们分别是从重庆、南川、涪陵、武隆汇聚而来的诗友网友,正在兴致勃勃开着“春到羊岩梨花诗会”。在草坪的四周,架着高高矮矮、各式各样的摄影机、自拍机,他们要拍下梨花聚会妙趣横生的精彩时刻。诗友们先是争相朗诵着千古文人墨客歌颂、赞美梨花的诗词:“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常思南郑清明路,醉袖迎风雪一杈。”“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雪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玉作精神雪作肤,雨中娇韵越清癯。若人会得嫣然态,写作杨妃出浴图。”“绿阴寒食晚,犹自空满园。雨歇芳菲白,蜂稀寂寞繁。”“一枝横野路,数树出江村。怅然频回首,何人共酒尊。”“梨花风动玉阑香,春色沈眦锁建章。唯有落红官不禁,尽教飞舞出宫墙。”其后,各自又在蜂飞蝶舞的诗情画意中,连连称道这片美仑美奂的梨花之海。感叹万端地咏诵了一些“冷艳欺雪,玉骨冰肌”“十里香云迷我路,羊岩花海映春光”“空山梨花白,艳色粲然发”“滴露似雪染春色,淡白吐香作佳人”“梨花带雨情无尽,诗意盎然斗春天”“大溪河畔景色美,羊岩山上铺瑞雪”的五言七句诗歌来,表达自己对梨花的倾情和赞美。

走出草坪,看见羊岩村的一些村民也融汇在一群群一队队的游人中间,他们带着无比自豪的神情向游人夸家乡,夸近年兴盛的梨果产业,一致称赞党的富民产业好政策,异口同声地述说是镇上的干部下村来帮助他们作动员搞规划,并千里迢迢地从山东等地引进优质的梨树苗,并请来重庆市和武隆区农科所的科技人员到村里进行指导种植,手把手地教果农作疏枝定花和如何加强田间管理,让原来的穷乡僻壤种下了“发财树”“致富树”。

我和朋友站在高高的山头上,放眼满山遍野的美景,一会徜徉到梨花海里,穿行在游人之间,眼花缭乱地看看梨花般美的赏花人,一会又与当地村民攀谈,憧憬着今年能够风调雨顺,期望羊岩脆冠梨又有一个好的收成,祝愿他们兔年增收,生活比蜜还要甜。

下午三时,在羊岩梨花海中游玩几个小时,见证了它的博大、醉美、迷人之后,才依依不舍地与友人老吴告别。同时也欣然赋诗一首,送给当今属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的羊岩村:“大溪河畔映春雪,万亩梨花醉游人。待到盛夏摘金果,重返羊岩享欢悦。”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