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乡天生村上榜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3-27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罗雪琴 通讯员 杨先红)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共有133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重庆上榜54个,我区土地乡天生村上榜。

据悉,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活化石”。而保护传统村落,就是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遗产,让乡村既有“美景”又有“钱景”。此次入选的土地乡紧邻仙女山景区,这里山青水秀,风光旖旎,汇集了森林、峡谷、高山、溶洞等地型地貌特征,拥有犀牛寨传统村落、巴渝新居、天生桥等众多景点,是休闲养生、旅游度假、户外运动、探险娱乐的好去处。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积极开展调查建档、组织申报、编制规划、风貌保护提升等工作,传统村落开发利用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和乡村旅游发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截至目前,我区共有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浩口村田家寨、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天池坝、沧沟乡大田村大田组、平桥镇红隆村、文复苗族土家族乡铜锣村冉家湾以及土地乡天生村6个中国传统村落。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