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应急管理局“三突出”传达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3-03-22   阅读量:


本网讯(通讯员 吴波)武隆区应急管理局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立足“三突出”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应急管理新气象新作为。

突出多维度,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一是拓展学习广度。第一时间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干部职工会的重要学习内容,形成学习两会精神“一条主线”划到底、“横向贯通”推进学的良好开局。二是强化学习深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三是加热学习温度。坚决把两会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学干结合、以学促干,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转化落实到应急管理工作实践中,找准发力重点,扎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武隆应急管理系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突出高水平,在服务大局上见担当。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持有统有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高水平的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以一域之稳服务全区大局之安。一是以坚定的决心明确“责任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全方位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形成人人明责、人人尽责的安全管理常态,决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麻痹和疏忽。二是以有力的举措筑牢“防控墙”。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前端处理,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从静态辨识扩大到动态管控。纵深推进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设施工、危化、燃气、非煤矿山、工贸、消防、旅游、特种设备和自然灾害防治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从根本上堵住漏洞、消除盲区。三是以负责的态度织密“防护网”。全面提升灾害科学防控能力,做好预报预警与会商研判,精准、及时发布防灾避险信息。重点关注地质灾害防范、防洪防涝,加强避灾安置场所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确保汛期应急物资充足。四是以广泛的动员上好“宣教课”。全方位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强化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实现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安全警示。深化拓展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参与机制,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让人人成为安全管理的参与者、安全文化的实践者、安全成果的受益者。

突出严要求,在自身建设上深耕作。立足“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应急管理事业全过程,做实“党建+应急管理”,持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建机制、夯基础、补短板,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整体工作水平。一是作风“大整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作风大整顿,紧扣“责任抓廉、理论学廉、谈话帮廉、制度治廉”四个环节,形成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全面从严的良好局面,有效扎牢廉洁从政的制度“篱笆”,打造“清廉应急”部门形象。二是能力“大比武”。全面开展应急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大比武活动,对应急干部“隐患排查能力、行政执法能力、应急救援能力”等进行全方面比拼,以赛促学、以考促学、以比促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应急“大演练”。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工作,通过“以练促战”,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锤炼应急救援队伍战斗作风,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