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听见春的脚步越来越近(组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3-03-22   阅读量:

◇黄建明

复苏

走过人行桥,乌江在脚下。

江水,清凌凌的,慢悠悠的,轻飘飘。不言不语的,不急不躁的,不快不慢的,蜿蜒向西游走。

宛若历经风雨之后的女人,成熟稳重,婉约雅致,不温不火。在大地上,翻开一本书,韵味十足,令我百读不厌。

山,随了河流,起伏连绵不绝,从江底迈开步伐,托起炊烟袅袅的人家,密密匝匝的树林,高低不平的陡坡,穿过朦胧的雾,高耸入云端。

山顶,掀开白雾濛濛的盖头,露出白皑皑的雪。

清冷的风,从耳畔划过,一团团凉气,抚摸我的身体,仿佛还是冬天的世界。

不经意之间,春夏秋冬一晃而过,一切趋于平静,有得有失,淡定从容,风雨之后见彩虹。

脚步匆匆,追赶着岁月。

我的两鬓飘着雪花满头青丝换了颜色。

腊梅花,将沉睡了整个冬季的梦打开,迎着初春的色彩,竞相开放,送出沁人心扉的幽香,冰凉的天空解冻,闭锁的大地回暖,凝固的心跃动,这个世界有了热乎乎的温度。

徜徉在小城,心绪豁然开朗。

走过街道,穿梭的小车,拥挤的公交,轰鸣的大车,渲染出热闹非凡的景象。

驻足广场,四周的楼宇,有老面孔,有新颜,有高挑的,有低矮的,都挺拔矗立,亮出各自的原色——白色、黄色、米色,装点城市的风景。

一只花蝴蝶,停在草坪里小草的叶子上,扇动着羽翼,盯着郁郁葱葱的新野,期盼着春天的复苏。

春景

翻开季节的页面,浏览无边无际的风景。

啾啾,几只打闹的鸟儿,发出悦耳的铃声,惊动站在身旁多姿的桃树,叫醒一朵朵桃花。桃花的每一片花瓣,舒展开去,以太阳的颜色映红我的双眸,照亮世界。

嫩芽,顶破粗糙的树皮,探出头来,以鲜活的姿态,跻身绿色的天地,窥探一地的春光。

柳条,一根根交出柔软,摇曳着妙曼的舞姿,沉睡的梦想翩翩起飞。

小草,抬起头来,跳动轻盈的身影,俊俏顽皮,微笑着在一旁看热闹。

“春天到,春天到,花儿朵朵开口笑。草儿绿,鸟儿叫,蝴蝶蜜蜂齐舞蹈。”

我吟诵起童年的歌谣,面对眼前的风景,春天在心中慢慢地铺开。

前奏

白雪企图揪住冬的尾巴,继续霸占着山头,把山林覆盖得严严实实的。

天空,露出巨大的裂口,阳光刺破云彩,送出金色的光芒。

大地一片明亮,鸟儿哼着小曲,慢悠悠地从头顶划过;小河唱着欢乐的歌谣,从门前流过;小树伸出手臂,指尖的嫩芽探出头来。

心中的风景,随风飘荡。

阳光的到来,杏花、樱花、桃花次第追赶而来,冰雪摇身一变,悄悄隐藏在小溪背后逃跑。

这是万物复苏的前奏,我听见春的脚步越来越近。

倒春寒

春,处于游离状态,有些左顾右盼,或东张西望,或无精打采。

雪,迟迟不肯离去,期待再次回眸,似乎一往情深,要揪住逝去的尾巴。

风,没有丝毫的定力,有些不负责任,伙同冬季将寒冷遣送回人间,像一场疯狂的流感蔓延开来,奔波于大街小巷、乡村僻壤。

小树,嫩草,花骨朵,一些带绿色的,一些拈花惹草的,刚刚露出头、探出身段、吐出一口气,就一个个不约而同地打蔫儿。

街市,五彩缤纷的流行色彩被覆盖,夹克、毛衣、羽绒服等冬装重复昨天的故事。

这天气,有些乱了套,有些乱了方寸。有些不按套路出牌,没有了规矩,每个人好像就是个规矩。

“嘀嗒、嘀嗒、嘀嗒……”

此时,冬天刚刚回头来,好像又匆匆转身离去。

此刻,时钟在季节里行走,是倒计时,又是进行时。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