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双堡特大桥主拱合龙创三项世界第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3-22   阅读量:

双堡特大桥主拱成功合龙。(代 娟/摄)

本网讯 (记者 代娟 胡定勇)3月17日上午10点38分,具有三项世界第一殊荣的双堡特大桥,迎来重大施工节点,随着最后一节拱肋节段安装到位,该大桥主拱成功合龙。该大桥的建成,将成为世界上跨径最大的双跨连续拱桥。

由中交二公局承建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关键性控制工程双堡特大桥,因其复杂的地理环境和艰巨的施工条件广受关注,之前的施工便桥因“距离长、落差高、设计巧、视觉强”成就了网红施工桥,提前在国内外工程界“出圈”一把。施工中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并在国内突破两项首创,这“3+2”技术的叠加,也再次为世界趣谈的中国基建“狂魔”正名添彩。

双堡特大桥主桥为2×405米双跨连续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是世界上在建跨径第一的双跨连续拱桥;该项目运用的中交二公局自主研发的千米级缆索吊系统,是目前世界采用临时塔架结构跨径第一的缆索吊,同时该缆索吊也是世界同等结构中吊重第一的缆索吊。另外,该桥在建设中属国内首次全面应用三维激光扫描数字预拼装技术,首次应用智能索主动平衡控制系统。

在建桥时,中交二公局巴彭路8标1分部的工程师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在大山中运输建筑材料,他们在跨度245米的峡谷沟里建起了一座载重45吨且没有一根拉索的便桥,很大程度保护了生态植被。

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寻着桥的轨迹,不少旅游达人和摄影师纷纷前往双堡特大桥打卡拍照,长坝镇曝光度越发明显,山里的土货飞出了大山,乡村旅游也是越搞越红火,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如今,双堡特大桥主拱成功合龙,意味着离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更近了一步。据悉,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极大缓解渝湘高速公路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保障渝东南方向大通道畅通,同时进一步完善渝东南地区的客运、物流网络,为当地生态农业、养老产业、旅游业等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

其中,武道段属于“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第四联线的南段,建成后将进一步拓展成渝经济圈与黔北经济协作区的经济合作空间,对增强成渝经济圈辐射集聚能力和加速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望着主拱合龙的双堡特大桥,长坝镇的老人和小孩们迟迟不愿离开。从此,长坝镇山不再高,路不再远照进了现实,武隆的腾飞也将会更快、更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