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签约项目金额235.6亿元 开工率创历史新高武隆 “赛马争先”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23-03-17   阅读量:

本网讯(记者 刘茂娇 孔德虎 王腾霄 赵竞乌江奔流横贯武隆,两岸青山、春潮澎湃,见证着这座城市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勃发英姿。

2月25日,市招商投资局发布重庆首个招商投资“赛马榜”,武隆区位列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综合排行榜前列。

这是武隆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生动注脚。

2022年以来,武隆区站在旅游“三次创业”浪潮潮头上,紧扣“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坚持以规划引领产业、以产业梳理项目、以项目推进招商,聚焦“6+4”产业链条,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有力地助推了全区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去年武隆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235.6亿元,投资到位额60.5亿元,分别完成年初目标的102.45%、110%。新引进招商项目开工率达60.5%,创历史新高。

高位推动用好招商引资这把“金钥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招商引资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既能培养新的增长点,又能促进资源要素重组,帮助产业聚链成群。

“为了牵好招商引资‘牛鼻子’,区委、区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全区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武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领导,高位推动。一方面,调整优化招商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区领导担任副组长,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由分管招商工作的区政府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另一方面,组建6个招商小组和1个综合服务保障小组,设立了北京、深圳、成都招商办事处,紧紧围绕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经济发达地区,细分招商产业区域和目标对象,增强招商工作的精准度。

据统计,2022年武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外出拜访企业13次对接企业35家,其他区领导外出拜访企业48次对接企业140家;全区各招商小组开展各类招商活动105次。

开展联动招商、资源招商。通过成立招商专班,与渝中区共同打造飞地园区。目前,注册资本1亿元的共济润道新能源交易中心项目已在武隆完成落地注册。正在重点洽谈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开发项目、数字福利阳光费控平台建设项目落地后年产值将达12亿元,年税收超过2000万元;与涪陵区、南川区探索成立市区联动招商和区域协同招商专班,已多次开展联合招商活动;与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市场营销工作有机结合,开启旅游产品和文旅项目“双营销、双招引”模式。

严格考核,内部“赛马”。由区招商中心牵头制定《武隆区2022年招商投资促进工作考核办法》,成立考核领导小组,把招商投资促进工作纳入全区综合目标考核。每月各招商小组的任务完成情况和服务保障单位的履职情况由区政府办公室督查通报,既表扬先进也催人奋进,营造积极高效的招商氛围。

2023年,武隆区提出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攻坚年”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加力。其中,为了进一步创新招商模式,全区将坚持用“算片区收益大账”的格局和思维,充分发挥高端项目的引领作用;加强与省级商会、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的对接力度,大力发展资金技术过硬的园中园项目;全面支持培育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努力实现“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势头。

产业为王精准招引服务旅游“三次创业”

2022年6月23日,武隆区举行仙女山“碳中和”景区及配套项目开工仪式,占地35085亩的仙女山景区和2400亩云上恋桥景区将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碳中和”景区。

据介绍,该项目是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标志性的重大项目。项目融形象交通和特色旅游为一体,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旅游沿线环境,增强游客游览体验感,进一步促进当地旅游、文化、交通、经贸、服务等深度融合,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无论是仙女山‘碳中和’景区及配套项目,还是酷客部落品牌酒店项目、智能高低压设备制造项目、移动民宿项目……这些在武隆区落地生根的项目都精准地朝向同一个目标,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于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武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武隆区积极推进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旅游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从打卡向刷卡、从单一旅游支撑向“+旅游”多元产业支撑“三个转变”,招引一批“高颜值、高产值、高价值”的国家和省市级的龙头示范企业,形成独具武隆特色的拳头产业。

同时,武隆立足资源优势,把生态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加快打造清洁能源、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旅游装备及消费品特色产业,打造全市旅游消费品工业基地,着力构建“3+1”产业集群,以数字经济为重点,全力助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旅游”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兴旺的现代化新武隆。

今年2月17日,武隆区举行了“双招双引”攻坚年第一次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13个“双招双引”项目,协议引资32.5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达38.7亿元,年入库税金达1.57亿元。

在本次集中签约中,武隆区签约了科技创新类的3个招才引智项目、10个产业类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对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武隆旅游国际化等具有重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由重庆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与低效井利用项目,将在全市及西南地区开展低效及废弃井重新开发利用建设。其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工艺技术及低产低效井的治理技术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对于页岩气的开采和循环再利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武隆区将用好市区联动招商平台、区域协同招商平台、驻外联络招商平台,重点引进拥有核心技术、集群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优势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集聚发展。

服务是金多措并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月2日,武隆区企业发展暨民营经济大会召开。本次大会强调,武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将以上率下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带头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做到政企对接“零距离”、问题解决“零延迟”、政策执行“零障碍”、侵权行为“零容忍”。

“城市之间的招商引资比拼不再是简单的政策优惠力度比较,而是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武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隆区将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的“软实力”,通过推出升级政策、完善配套服务、助企纾困等多措并举,擦亮服务企业“金字招牌”,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比如,《招商引资“招接建管服”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的出台,让项目招引到项目落地真正形成了闭环管理。据介绍,方案明确招商、交接、建设、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相关单位部门的具体工作职责和相关工作任务,实现“招商不迷茫、管理不慌忙、服务有光芒”。

武隆区还颁布《历年招商引资问题项目分类处置工作方案》,针对存在推进问题的60个历年项目,已按要求完成52个项目的推进处置工作,完成率86.7%,树立了全区“承诺践诺、助企纾困”良好口碑。

为了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人才服务,武隆区提出推进市级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建立顶尖科技创新和青年创新创业团队招引落户机制,加快武隆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文旅创新创业孵化园等平台建设,加大旅游国际化人才培养,引进青年人才300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55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个以上。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下一步,武隆区将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攻坚年行动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招大引强和专精特新并重,不断提升项目引进的质效,为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四大行动”力争招商新成效

今年武隆区按照“跳一跳、够得着,咬咬牙、会更好”的工作要求,提出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计划实现正式签约26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开工率达50%以上。为此,全区将开展四大行动,力争招商引资开新局、见新效。

强化走出去请进来行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招外商、引外资”,积极开展国际招商活动,全年组织国际招商活动2次以上,各招商小组牵头单位主要领导每月带头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接待考察企业不少于5家,储备项目不少于10个。

强化以商招商行动。鼓励支持已落户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并购股转等多种方式引进优质资本和先进技术;鼓励支持落户企业家们利用专业知识、人脉资源,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蝴蝶效应”;积极引导武隆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兴业,全力支持各乡镇(街道)的招商引资工作,探索乡镇(街道)招商实效奖励激励机制。

强化专班服务行动。严格按照《武隆区招商引资“招接建管服”一体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招商专班”和“服务专班”,实行闭环管理,靶向落实签约项目建设、投产、运营等方面全过程的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赛马比拼行动。尽快出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让招商成效在阳光下晾晒,让招商能力在磨砺中提升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