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促进电子商务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出台到2025年全区力争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经济综合 > 正文   |   2023-03-13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为加快促进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武隆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围绕构建以五洲国际商贸城为中心的电商产业发展布局和“5片区N网点”的电商服务体系,着力推动产业集聚、农产品上行和产业发展,到2025年,全区将力争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在具体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全区100亿以上的的电商交易额中,网络零售总额将突破80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5亿元;农产品上行率达到15.5%、商品化率达到63%、群众受益覆盖率达到70%。与此同时,还将新增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20家、电商平台2个、网货品牌10个;打造1个市级电商产业园、1个电商示范小镇、1个全市知名的电商直播基地;培育“高山番茄谷”“武隆苕粉”等亿级网货品牌2个、万亩果蔬基地2个等。

围绕上述目标,《方案》从着力推动产业集聚、农产品上行、产业发展3个方面提出三项重点工作。其中在着力产业集聚方面,将构建以五洲国际商贸城为中心的电商产业发展布局,并分别建设1个电商运营数据服务中心、1个邮政快递分拨中心、1个网货仓储加工基地、1个电商直播孵化基地。在着力农产品上行方面,将分别在东北片区的桐梓镇,西北片区的庙垭乡,东南片区的江口镇,西南片区的长坝镇,中部片区的芙蓉街道,升级打造5个片区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站,并带动所辖片区N个村级网点共同发展,构建起“5片区+N网点”的电商营销体系。同时还将分别在景区景点、主城区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武隆特色产品体验馆、体验店,并通过各类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在着力产业发展方面,将构建完整的三产融合供应链,通过发展种养业、食品加工业和开发文旅产品、非遗产品等让农产品变为商品,让山货变网货。

此外,围绕高质高效推进《方案》措施落地,《方案》还从加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以及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和督促考核4个方面着手予以保障。其中金融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方案》明确将强化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待业大学生、农村青年等群体网上创业,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组织金融机构对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信用评级,畅通信贷支持,创新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同时将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积极引导和推动社会资金、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等资本投身电商领域。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