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点点微光 汇曜曜星河——我区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落地生根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3-10   阅读量:

安全知识宣传。

协助老人使用自动服务机。

开展护河治理志愿服务活动。

庙垭乡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免费理发。

关爱空巢老人。

张贴交通宣传标语。

本网记者 陈娜霖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

在仙女山街道,一个个“活雷锋”为需要帮助的居民和游客提供应急救援服务;学校大礼堂里,志愿者们以“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为中小学生讲解宪法、民法典、刑法等法律法规;在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和老人们拉家常,为他们带来免费体检、健康知识讲座等……武隆城乡的街头巷尾,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在这里上演。

带着红帽子的活雷锋,穿着绿马甲的小太阳,他们围绕文明风尚行动,以“说、吃、住、行、游、乐、购、上网”8个方面为重点,开展文明行为引导志愿服务;围绕乡村振兴,组织实施政策宣讲、技术培训、电商促销、助耕助收等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守护青山、守护绿水等志愿服务项目……以点点微光汇聚成曜曜星河。

文明阵地智能化

打开手机,一键登录“武隆区爱心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动动手指即可完成注册志愿者、查询志愿服务活动、中心接单、志愿者派单全流程。

“哪里还用得着一天看微信、接电话、盯手机嘛。”凤山街道红豆社区的冉阿姨笑着说道,在之前,中心有志愿服务,还得打电话问,看看时间将不将就,挨个挨个问等待答复,麻烦得很。“现在有时间就自己登陆接单,中心也及时收到,方便快捷!”

如今,有了智慧服务平台,“近期有没有活动、符不符合参加要求一目了然。”该平台负责人陈焰槟说道,现在我区建立常态化派单项目有百余个,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达千次,参与群众5万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的建立充分发挥了大数据优势,志愿者注册人数年年上升,仅“馨小青”助残志愿者队伍,去年注册人员就达355名,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专业优势、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入户访视、法律援助、医疗义诊、帮扶就业等各类志愿服务,去年一年开展志愿者服务200余场次,服务残疾人8000余人次,推动了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再上新台阶。

“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的阵地就延伸到哪里。”平台的搭建将志愿服务组织向基层进一步延伸,目前,全区26个乡镇(街道)、12所中学(中职),都成立了志愿服务组织,基本形成了覆盖较广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品牌服务特色化

提起重庆武隆,仙女山的漫山雪景、天生三桥的雄伟壮阔、芙蓉洞的绚丽多姿跃然脑中……自我区1993年开启生态旅游之路以来,旅游、生态、绿色已成为武隆的代名词。

区位有别、定位有差,志愿服务也不可一概而论、千篇一律,那如何因地制宜让需求“精准触达”呢?

立足实际,打造健全具有本土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

“凸显特色,打造品牌。”成了武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突出重点。

武隆以旅游立区。于是,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300余名志愿者在节假日和旅游旺季对需要帮助的居民和游客提供应急救援服务,确保辖区居民及来武游客的身心愉悦;志愿者们连续6年在仙女山中心校开展“仙女山度假公益课堂”,每年服务旅居人员1.8万余人次。

武隆以绿色闻名。于是,“好奇科学院”通过与仙女山树顶漫步项目合作,积极开展研学、科普教育相关服务活动,打开孩子的好奇世界,科普森林文化;30余名大学生“萤火虫”旅游志愿者在仙女山景区开展春节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武隆以生态著称。于是,重点野生动植物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中,志愿者联合公安、环保、农业等部门到乡镇开展重点野生动植物法律法规培训、宣讲,普及法律援助知识;重庆市“护鸟行”志愿活动组织1000余人在每年3月和11月对鸟类的保护和法律法规、栖息地、投食等开展宣讲宣传,引导大家将生态保护融入日常生活。

不仅如此,我区博物馆还建立志愿者工作的长效机制,搭建了学习交流沟通的平台,把青少年教育与志愿者活动相结合,在“国际博物馆日”、“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志愿者送展览进学校、社区、乡镇,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历史基础知识、文物基础知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和武隆文博事业概况等。

“我们深入总结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在科学规划、务实创建的基础上,突出特色,形成优势项目和活动品牌,促进志愿服务与各领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志愿项目常态化

近日,2022年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揭晓,这其中,不乏武隆面孔。武隆区庙垭乡和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志愿者陈平、武隆区芙蓉街道芙蓉东路社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刘素云获评“最美志愿者”称号;武隆区江口镇下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武隆区凤山街道复兴社区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常态长效,得益于全区上下一致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全区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发展。

“在全市,我们率先推出‘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为志愿者注册登记、组织动员、管理考核提供了制度依据,在此基础上逐渐建立了组织有序、管理规范、数量较大的青年志愿者队伍。”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广泛化开展,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引领、职工全员参与、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响应的多元化志愿服务体系。

目前,全区已建立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43个;项目类别涵盖宣传宣讲、法律普及援助、科学普及、生态环保、关爱老人儿童、关爱青少年、文明劝导、食品安全、应急救援、助残等方面。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开展武隆区“家和计划”、“莎姐”大普法、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内容从传统的“扶危济困”拓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各方面。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人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成为武隆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本版图片由陈娜霖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