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名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在武跟师学艺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2-27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廖星晨)近日,重庆首批巴渝传统工匠培训班开班,对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的50余名传统建筑工匠进行为期2天实操培训和4天跟师学艺。

培训采取线上理论培训与线下现场培训指导及跟师学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对传统建筑专业理论、传统建筑建造修缮材料选用、传统建筑建造修缮工具的使用、半成品初加工、重要传统建筑构件制作流程等知识进行学习,进一步提升参训学员的工匠技艺水平。

“通过这两天系统的学习,我学习到了很多传统木工技艺,包括穿斗结构、榫卯结构等等,希望能在以后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参培学员李子勇说。

据了解,首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覆盖武隆、荣昌、潼南、奉节、石柱5个试点区县,包括传统建筑木工、传统建筑砖瓦工、传统建筑石工3个工种,计划培训250名传统建筑工匠,并探索出一条适合重庆特色的传统建筑工匠的培训路径和方法。培训考核合格的工匠可获颁相应等级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书。

“重庆有110个村落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名录,有75个村落列入了重庆市的传统村落保护名录,我们组织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就是想培训一批懂技术、善操作、有热情、有责任心的巴渝传统建筑传承人和工匠队伍,为巴渝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培养一批技术人才,也助力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副主任苏伟表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