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庆主持召开十五届区委常委会第52次会议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3-02-0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陈娜霖 董卫红)2月8日,区委书记何庆在区会议中心二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五届区委常委会第52次会议暨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2023年第1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议相关议题。

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区委副书记毛大春,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区政协主席王频等区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审议《中共重庆市武隆区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送审稿)》《武隆区2022年度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方案(送审稿)》等议题;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全国、全市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工作措施,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把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要求在思想深处筑牢。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市域融入、全方位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意义、战略目标、战略定位的认识把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奋勇争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涉及武隆的各项工作出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政策导向,坚决扛牢“三农”工作政治责任,扎实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警备区党委五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围绕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紧盯备战谋打赢、顺应改革促转型,推动国防动员改革新机制平稳运行,加快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奋力推动武隆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度全市区县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精神,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闭环管控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实行专班化推进、条目化分解、模块化管理。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应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我区今年“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重要抓手,优化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武隆力量。要抓住重点,打造特色,大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加快培育壮大一主两辅多元乡村产业,持续推动强村富民。要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打造“农业+旅游”融合链,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要因地制宜、抓住重点、打造特色,全力推进沧沟乡、凤来镇高寿村等重点乡村建设工作。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强化比学赶超,突出典型引领,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深刻认识把握做好全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抓好关键环节,全力守底线、提质量、控用途、强统筹,加快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强督导考核,确保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扛起保安全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责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决防止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聚焦“两重大一突出”和重点行业,开展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危化、工贸、燃气、消防、文旅、自然灾害防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行为。要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加强物资装备保障,加强救援协调联动,努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能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