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出台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旅游 > 正文   |   2023-02-07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近日,区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武隆区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0年)》,作为前期我区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具体深化,《规划》围绕2030年成功创建“重庆市旅游装备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总体目标,对全区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发展进行全面部署,加快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产业是推动规划落地的先导和关键。在产业发展方向上,《规划》立足武隆实际,坚持市场导向、发挥比较优势、深抓重点领域,提出了将着力突破打造户外旅游运动装备这一热点产业,加快升级打造旅游交通装备和旅游休闲食品两大传统产业,积极拓展打造文创产品、旅游基础设施装备、康养医美器械等多个新兴产业,加快构建“1+2+N”的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体系目标,并明确到2025年将实现打造1个10亿级旅游交通装备产业和2个5亿级产业,到2030年建成武隆“五十亿级”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基地。

其中在主要的户外运动装备产业发展上将优先发展露营休闲装备,积极发展户外骑行装备,探索发展冰雪运动装备,构建丰富的产品供给体系及应用场景。而在旅游交通装备和旅游休闲食品两大传统产业上将优先发展旅游(旅居)车整车制造、积极发展旅游(旅居)车关键零部件,不断提升整车制造水平,搭建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同时还将聚焦武隆豆制品、醋产品、苕粉、高山番茄等农特品牌产品,推动食品工业化,提升休闲食品精深加工水平,促进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发展。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规划》结合全区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要素条件,围绕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重点环节,提出将打造“一区引领、两地支撑、多点联动”的旅游装备及消费品产业总体空间布局。其中“一区”指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将依托武隆中心城区规划以及后期的凤来新城,打造武隆中、西部产业创新动力双引擎。“两地”是指围绕仙女山、白马山、芙蓉江、后坪国际户外运动等景区,形成的集户外运动、房车(旅居车)露营、休闲观光等功能一体的产品应用体验基地,以及以武隆工业园区为承载平台的产业生产制造基地。“多点”则是指根据各乡镇(街道)特色资源禀赋,规划布局的中小加工企业集聚区。

此外,在实现路径上,《规划》还提出了产业集群打造工程、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工旅融合提质工程、招商引资优化工程四大重点工程,并明确六大保障措施,全力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