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议推动武隆区养老、养生、度假产业发展联动政府和社会力量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2-03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湛伟)在区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上,区政协委员温智泉提出《关于推动武隆区养老、养生、度假产业发展的提案》,将关注点聚焦到我区康养产业发展。

武隆优质的生态和气候资源、巨大市场空间、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以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康养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为我区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休闲养生养老于一体的康养旅游度假区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但在实际发展中还存在基础配套不足、康养产业链不健全、高端供给不足、人才储备欠缺等突出问题。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有利于实现生态资源的产业化,有利于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促进乡村振兴,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温智泉说,自己提出的关于康养方面的提案,也是为助推武隆旅游“三次创业”贡献自己的委员力量。

接到督办的提案后,区民政局与相关部门紧密协商,组建专班,狠抓落实。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办理:一是科学布局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强化医养结合,探索“家庭养老床位+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模式,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网络;二是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继续对20个乡镇敬老院的室内外设施升级改造,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1300张,新(改)建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中心4个;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吸引域外知名养老企业投资,重点打造以隆康医养等为代表的示范养老院,打造武隆养老人才培训基地和中国西南地区养老峰会、论坛高地,巩固提升旅居、休闲、养生等健康养老品质;四是大力争取中央和市级各类建设补助资金,解决基本养老设施建设难问题。

“我们将结合民政职能职责和委员建议,积极主动作为,助力大康养产业链的打造。”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主要针对养老用地紧张问题、养老(康养)人才的培训等方面进行谋划和开展,进一步构建有武隆特色的康养产业园,助力武隆旅游“三次创业”。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