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司令部政治部旧址修缮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2-03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王腾霄)保护历史就是传承历史。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陈宏在《关于加快推进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司令部政治部旧址修缮工作的建议》中提到,争取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司令部政治部旧址修缮施工工作。

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司令部政治部旧址于1983年列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武隆现存少有的红色文化旧址。该址由于年代久远,损坏严重。2021年,该处修缮工作纳入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实事条目中,区文化旅游委正在开展修缮的设计工作,但因种种因素制约,目前修缮工作推进缓慢,亟待解决。

陈宏建议,由区文化旅游委牵头,争取专项资金,加快推进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司令部政治部旧址修缮施工工作,制定《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司令部政治部旧址土地和房屋搬迁补偿安置方案》报区政府审定,完成实物指标的调查工作,将产权从农户手中回购,实施旧址住户整体搬迁。

区文化旅游委收到该建议后立即开展调研,加快建议办理。目前,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司令部政治部旧址修缮工程已完成相关准备工作。区文化旅游委对接市考古研究院完成了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并顺利通过市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双河镇人民政府摸清了产权关系、四至界畔及农户在其他地方房屋、宅基地等情况。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完成了搬迁补偿方案。

近期,区文化旅游委正在与市考古研究院进一步完善旧址修缮设计方案、施工图和概预算,已向区政府请示,尽快落实相关经费由双河镇人民政府做好保护单位内居民的搬迁工作。同时,也正积极向市文物局争取落实四川红军第二路游击队司令部政治部旧址修缮的资金,共同做好搬迁保护利用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