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3-02-02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陈娜霖 董卫红 杨宸博 郑仲 代君君)2月1日,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2人,实到代表21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庆、杨国权、毛大春、何正清、何林、辛莉、蒋斌、沈江涛、李世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何林主持会议。

左军、王频、刘高永、陈劲、刘芳敏、周光、马宏伟、张志强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受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权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国权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以满腔政治热忱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圆满完成了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全区民主法治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国权说,一年来,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正确开展。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确保区委的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监督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优势,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推动代表工作水平提升。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杨国权说,过去一年常委会取得的成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市人大常委会关心指导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勤勉工作的结果,也是“一府一委两院”、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全区人民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的结果。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各项职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指出,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贯彻新部署,坚定不移将“两个确立”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围绕新任务,切实发挥人大监督作用,精准谋划和统筹开展人大监督工作,助推区委部署落地见效;要健全新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丰富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对标新要求,从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对乡镇人大工作指导、人大宣传阐释等方面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杨国权最后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唯实争先、守正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而团结奋斗!

区人民法院院长黄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磊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在武隆的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级巡视员;退休的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老干部代表;不是区人大代表的政府组成部门和区级有关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市直管机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区属一级国有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