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时政新闻 > 正文   |   2023-02-0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 胡定勇 代君君 王鑫 董卫红 杨宸博)1月31日上午,重庆市武隆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庆、杨国权、毛大春、何正清、何林、辛莉、蒋斌、沈江涛、李世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杨国权主持大会。

左军、王频、刘高永、陈劲、刘芳敏、周光、马宏伟、张志强、黎岑伟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22人,实到代表215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动员全区人民强力实施“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为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而努力奋斗。

上午9时,杨国权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左军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重点工作;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左军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新一届政府工作开局良好。一年来,我们聚焦国际化,旅游“三次创业”引领产业升级;聚焦稳大盘,经济运行有力有效;聚焦强动力,改革开放创新不断深化;聚焦促融合,统筹城乡发展彰显颜值;聚焦优生态,绿色发展实践创新推进;聚焦惠民生,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提升;聚焦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左军说,2022年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亲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水利部、山东省济南市、市委政法委帮扶集团、市级部门和结对区县大力帮扶、倾情援助的结果,是区委带领全区干部群众真抓实干、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对照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年度目标,全区发展还暴露出一些问题和困难。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左军说,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抢抓先机、化危为机,把机遇转化为项目实体、发展动能、民生福祉,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武隆新贡献、新担当。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10%、6%、10%;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完成市上下达的主要节能减排任务。

左军说,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必须坚持中央“六个统筹”要求,把握“五大政策”取向,落实市委“四个工作导向”,细化实化区委“八个显著提升”,着力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抓住关键环节,重点抓好十项工作。一是全力抓好扩内需稳增长,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二是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能级。三是持续提升“6+4”产业链质效,加快推进旅游“三次创业”。四是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科技和智能化水平。五是加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六是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七是有效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旅游城市。八是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推进绿色发展实践创新。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十是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隆。

左军说,人民政府根植人民、服务人民,我们要以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守好百姓之心,加快建设为民、法治、效能、数字、廉洁政府,以赶考的清醒当好“三个务必”的答卷人。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推向纵深,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要把担当实干提升效能做到实处,解放思想、打开思路,高质高效抓落实、提效率、重效果,努力形成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要把廉政建设和正风肃纪抓在手上,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细则,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左军最后说,千帆竞发勇者胜,百舸争流奋楫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武隆大地上,奋力谱写武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武隆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听取了关于《重庆市武隆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在武隆的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级巡视员;退休的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老干部代表;不是区人大代表的政府组成部门和区级有关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市直管机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街道办事处主任、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区属一级国有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