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区整治高标准农田5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1-19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代君君)2022年,我区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整治高标准农田7万亩,已完成5万亩,剩余2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工作也正有序进行,从而不断巩固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稳产增产保驾护航。

在火炉云峰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推土机、挖掘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不少工人正在整修灌溉渠堰,现场井然有序,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火炉镇鲁家岩村村干部徐建国告诉记者,往年这些土地全是小块,并且中间夹得有荒地和石头,如今通过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把土地整治成大块,就可以用机器操作耕种、种植粮食,节约很多的劳动力。

2022年,我区计划完成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7万亩,涉及火炉、鸭江等四个乡镇,现已完成整治5万亩,剩余2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工作也正有序进行。

据远程路桥公司火炉一标段项目负责人林兴桥介绍,火炉高标准农田鲁家村(项目)于2022年11月中旬开工,土地平整是7200亩左右,现在已完成70%,预计在2023年2月底交付给农民使用。

据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土地平整、升级农田灌溉设施、土壤增肥、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项目建成后,能够进一步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减轻水土流失,提升灌溉基础设施条件,破解限制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难题,加速实现现代化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该项目预估能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47万亩,年节约用水量9.2万方,新增农产品生产能力148.66万公斤,增收639.34万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区农业农村委农村土地整治中心工作人员张春雨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继续以“七化”为目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切实管护好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大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稳产增收,确保粮食安全生产。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