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每一寸绿,呈现家乡原始美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1-16   阅读量:

讲述人:重庆武隆区仙女山街道荆竹村党支部书记谌菊

编者按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生态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宜居宜业宜游的形象直抵人心。

去年12月20日,仙女山街道荆竹村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1月13日,《光明日报》刊发了仙女山街道荆竹村党支部书记谌菊作为讲述人讲述关于发展乡村旅游的心得经验。本报特此转载全文,以飨读者。

荆竹村地处武陵山腹地,优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丰富多样的景观,汉、土家、苗等多民族在这里交融共生。以前,这里虽与武隆仙女山风景区咫尺之遥,却由于各种原因乏人问津:复杂的喀斯特地貌不利于开发,进出山路狭窄、交通不便,产业体系散乱,村里劳动力流失严重……

2015年,我们尝试引入文化旅游公司,为村庄量身打造旅游项目——归原小镇。我们一开始就明确了“指路牌”:绿字先行,依托原有的自然风貌,进行土地复育。村里原先以烤烟种植为主,土地板结无法种庄稼,村两委就和归原小镇项目组一起,花了两年时间种植格桑花,让土地恢复自我更新的能力。

接下来,我们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尽量让村民的院坝都保留原始风貌。村里有个网红景点“小天坑”,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独特景观。设计团队原打算在这里建个小剧场,可后来发现,坑底四季常绿的水芹菜,是一种非常脆弱的物种,稍有外力干预,就会造成破坏。于是,我们紧急叫停了剧场建设,保留成了最初的样子。现在,“小天坑”成了游客必去的打卡点。

改造过程中,我们尽量把每一寸绿色都保留下来,民宿、餐厅、图书馆等全都是利用村民旧居改造而成,最大限度地呈现了家乡的原始美。

村里该发展什么产业?大家思来想去、反复论证,最终瞄准了高山绿色水果种植。以前,果树种植一旦发生病虫害,就只能打农药。后来,在专家指导下,果农们用上了农家肥,降低养殖对生态的影响;使用地膜覆盖,减少雨水冲刷带来的面源污染;对病虫害采取物理防治……虽然比以前麻烦了,但减少了环境污染,水果的口感和品质大大提升了,深受游客们喜爱。

这几年,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得越来越好,附近的村民也想参与进来,可苦于没有平台和渠道。于是,由仙女山街道牵头,我们村两委班子组织龙头企业和村民代表共同成立了“乡宿联盟”,还搭建了荆竹夜校平台,把先进的民宿经营经验传授给村民。

乡村发展离不开网络带动。春节前村里直播间好不热闹,53岁的冉光芳大姐成了“网红咖啡师”,王万碧大姐熟练地展示着茶艺……下一步,我们计划试水旅游研学、户外体验、农旅观光、亲子研学等新模式,让这里的乡村生活更加“诱人”。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