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理论 > 正文   |   2023-01-12   阅读量:

陈远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背景下,文化强国战略是全球化进程中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集成式体现。

一、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立足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价值支撑,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一系列战略设计,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国家文化战略布局。“建设文化强国”成为我国国家文化战略的集中表达,形成了对以往文化改革发展经验和未来发展目标的集成性概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一重要表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对文化核心战略的深远擘画。

二、乡村文化振兴的逻辑思维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短板在乡村,乡村文化振兴,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维度。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文化必先兴。只有以乡村文化振兴为抓手,才能更好更快更高效地推动农村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发展。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三、武隆区乡村文化振兴的重点目标

围绕思想引领、保护利用、文化滋养、破旧立新、融合发展、科技支撑六篇文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起来,让乡村文化火起来,让农村风气好起来,让群众生活美起来。

(一)聚焦文化民生,着力在创建“有品质”的新乡村上下功夫。一是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二是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三是打造乡村群众文化特色品牌。

(二)聚焦乡风文明,着力在创建“有风骨”的新乡村上下功夫。乡村文化振兴是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的思想基础和行动保障,要培育文明乡风,要培育良好家风,要培育淳朴民风:一是发挥好文化对文明乡风的引领作用,二是发挥好文化对精神风貌的重塑作用,三是发挥好文化对乡村善治的撬动作用。

(三)聚焦传承保护,着力在创建“有灵魂”的新乡村上下功夫。我区文化资源禀赋深厚,集中体现在山水文化独放异彩,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宗教文化厚积宏图,红色文化回响富集,非遗文化繁花似锦,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把地域文化作为提升内涵的灵魂进行精准定位、深入挖掘,让乡村更具魅力:一是在规划中保护好乡村风貌,二是在建设中延续好乡村文脉,三是在传承中发展好乡村技艺。

(四)聚焦产业发展,着力在创建“有活力”的新乡村上下功夫。我区历史、传统民俗、农耕、红色、山水等方面文化底蕴丰厚,田园风光美不胜收,为发展全域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坚持全局谋划、全方位推进、全时空统筹、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文旅融合发展观,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一是依托田园风光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二是依托地域文化培育特色品牌,三是依托全域旅游壮大文化业态。

四、实施文化建设“六大行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文化强区目标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焕发乡村社会文明新气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文化强区目标,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惠民行动。加快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逐步覆盖所有行政村;推动全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完成龙山、凤山、梓桐公园健身设施配备安装,完善城区健身设施5处,新增长坝、白马健身点,完成30公里登山步道建设,启动区美术馆、区非遗文化中心、乌江博物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科学谋划滨江路文化长廊和体育健身步道建设。

二是文艺作品创作生产行动。持续开展文艺名家武隆行活动,加快培育书画拍卖交易市场,成立交易中心,提升文化名人影响和文化辐射带动力,出台武隆区文艺创作扶持奖励办法,大力培养本土文化文艺人才,支持扶持重大主题创作。创作出版《大美武隆》《丹青武隆》《翰墨武隆》《书香武隆》等摄影、书画、文学系列作品。

三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行动。加快完成刘秋佩故居、白云书院、二路红军司令部政治部旧址等几处文物保护单位修缮方案编制,加强文物安全巡查;加快推进“和平中学旧址”陈列布展设计和羊角文物陈列开放;培育1-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加大武隆木作工艺市级以上非遗项目申报力度,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力度。

四是文化产业招引集聚行动。积极推动懒坝国际文化艺术主题公园、仙女山文化小镇(原星际未来城)、阳光童年尽快投入运营;加快推进江口唐村(长孙无忌)、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进度;加快户外运动基地建设,努力引进户外运动装备制造、运动医疗、运动学校等户外运动产业;策应乡村振兴,努力争取布局一批特色文化小镇、体育小镇和乡村文化乐园项目。

五是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行动。紧紧围绕“生态优先、旅游引领、三产融合、强区富民”发展战略,强力实施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旅游“三次创业”。按照“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的要求,延伸做强研学、婚恋等文化产业链条。加快培育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筹备成立国际山地户外运动联盟、召开国际户外运动大会、举办户外运动嘉年华,提升武隆开放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是文化消费激励指引行动。推动歌舞娱乐、游戏游艺等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引进文化创意管理人才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推动文化、体育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具有武隆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研发生产,催生新的文化消费。持续办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

(作者系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