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区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到二〇二五年,基本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1-11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周令高)近日,区政府正式印发《武隆区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助推我区文旅融合工作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规划》立足武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和资源禀赋优势,将为武隆文旅发展新征程提供科学指引。

在具体发展目标上,《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构建起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旅游产业的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全面提升,游客接待量达到5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45亿元,入境游客量达到200万人次,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成功创建全国首批重庆首个世界级旅游景区,力争成功创建全国首批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成为国内观光、休闲、度假、康养、山地户外运动首选旅游目的地,基本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围绕上述目标,《规划》聚焦绿色发展、国际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产城景融合和主客共享五大发展战略,明确了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优化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打造国际化旅游产品集群、提升国际化旅游保障品质、加强文化和旅游交流传播和强化保障八条具体举措。

其中,在社会普遍关注的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为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将做大优势文化产业,以“印象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为龙头,积极开发景区演出剧目,做强一批文化演艺旅游区。同时融入武隆特色文化,推出芙蓉江“幻光水世界”“魔法森林”和白马山“仙马奇缘”夜间创意项目,提升夜间经济。还将扶持特色文化产业,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到2025年力争新培育5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

在优化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方面,将积极融入重庆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持续优化武隆区“‘特色山水滨江休闲’国际旅游城市,凤来新城文旅融合桥头堡,乌江画廊生态旅游示范带,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白马山旅游度假区、芙蓉江亲水风情休闲区、桐梓山国际户外探险运动区,乡村旅游休闲游憩网”的“一心一堡一带四区一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并围绕“一心突破、一堡崛起、一带升级、四区带动、一网串联”思路,引导空间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在提升国际化旅游保障品质方面。提升旅游交通品质,打造立体旅游交通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健全旅游综合服务体系,丰富旅游自驾服务体系,完善旅游标识系统,推动旅游厕所革命。提升智慧旅游品质,搭建智慧管理平台,推广智慧技术应用,提升智慧服务水平。提升消费环境品质,提升旅游服务国际化水平,推进旅游治理现代化,提振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强化旅游安全管理。提升旅游装备品质,培育旅游装备重点产业。

项目是推动规划落地的关键。结合武隆实际,《规划》还围绕“一心一堡一带四区一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谋划重点项目94个,其中新建51个,续建26个,前期项目8个,改扩建和修缮9个,涉及总投资达430多亿元。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