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山街道:充分挖掘“十美”资源 提升旅游消费品质
您的位置:武隆网 > 乡镇部门 > 正文   |   2023-01-10   阅读量:

仙女山街道全景。

本网记者 代娟

开栏语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过去一年,武隆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今日起,本报推出“‘双晒’拉练——走进乡镇(街道)看发展”专栏,通过记者深入全区采访报道,全方位反映各乡镇(街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武隆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元旦假期,我区旅游市场回暖,冰雪旅游火热,打响了旅游经济复苏第一枪,迎来开门红。在仙女山街道,游客有序排队入园,滑雪工具购销两旺,餐馆烟火气息十足……客流量的回归,实际是全区消费复苏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仙女山街道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狠抓旅游品质提升,抢占旅游消费契机,充分挖掘仙女山“十美”资源,开展一系列稳经济、促消费、保安全的活动,有效助力辖区经济繁荣发展。

十美评选塑品牌

2022年4月,一条以“人间仙境度假胜地——这就是仙女山”为主题的“十美”评选活动在朋友圈刷屏,仙女山街道迅速掀起评选热潮,大家纷纷晒出自家产品参与活动。

去年,仙女山街道采取“政府搭台、协会牵线、商家唱戏”的模式,推出“十美”评选活动,鼓励综合体、餐饮、景点、商超等1000余户实体商家参与评选,并通过商家集中打折促销、降价让利拉动经济消费。

仙女蓝莓、渔家时光全鱼宴、寻梦园水果基地观光采摘线路、树顶漫步仙女山自然教育营地、武隆浩口蜡染天生三桥手账本、芳草地观景平台等参选项目,精心准备了图文、视频资料,让人眼前一亮。

通过网上集赞评选、村支部书记(或各相关方面人物)拉票集赞、线下专家组评定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十美网红打卡地、十美网红民宿、十美仙女宴、十美研学基地、十美好风物、十美乡村旅游线路、十美文创产品、十美好故事、十美形象代言人等共109项,让广大游客再一次认识了一个精彩绝伦的仙女山。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总访问量超过150万余人次,总投票量超过35万票,总消费金额达100万元,不仅增加了仙女山街道辖区“十美”资源曝光度和知名度,塑造了品牌、提升了价值,还有效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为广大游客带来了更有品质的旅游体验。

整合资源促消费

2022年7月29日,重庆武隆乡村振兴消费帮扶活动启动仪式暨“山水原乡”美食文化节在仙女山街道仙女文化广场成功举办,来自乐山市、涪陵区、南川区及区内的参展商家,村第一书记、网红达人、签约企业代表、美食商家、商务行业协会参加活动,共同推荐我区特色美食、农特产品。

在“特色水果专区”,颗粒饱满、脆甜爽口、甜蜜多汁的仙女山葡萄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纷纷为其宣传推介,搭乘网络直播平台的快车道,仙女山葡萄被销往全国各地。

去年,仙女山街道以“十美”评选为突破口,以创新融合为着力点,加大文化供给,丰富提升度假游客的文旅体验和消费空间。在辖区新建了一批网红打卡地,引进了一批研学旅游基地,推出了一系列拓展活动,举办了多次采摘节活动……

通过整合辖区内的各类旅游资源,激发归原、寻梦园、果园、研学基地、文创产品、精品酒店及民宿等各类市场主体,各方共同发力,仙女山街道旅游经济服务保障得到提升,消费实现提质升级。

截至2022年底,仙女山街道市场主体增长443户,个人存款总额增长约2500万元,个人贷款增长约2400万元。

心系游客保安全

元旦假期,由仙女山街道、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奔走在交通第一线,冒着严寒除雪扫冰,参与旅游道路保畅工作,为来武游客提供暖心服务,他们的身影温暖着每一个来武游客的心。

去年以来,仙女山街道建立了“领导+专家”检查新模式,本着“先大后小,先难后易,不走重复路”的原则,开展了由区、街道领导和行业管理部门聘请专家的带队检查。

据统计,在带队检查中,2022年共检查餐饮商户500余户,发现用电、用气、消防隐患20余处,均分解任务并责令立即整改,营造了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全力守护好辖区商户和来武游客的安全。

此外,仙女山街道还组织机关、村(社区)干部参加防灾减灾知识培训会,在辖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参加知识答题活动达到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邀请燃气、消防、电力等行业管理部门专家参照检查项目清单进行专项培训,参加培训的街道、村(社区)干部达100余人,进一步提高了仙女山街道自查隐患能力,切实保障了辖区内消费市场主体的各类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