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怀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文化 > 正文   |   2023-01-04   阅读量:

杨友仁

“春盘春酒年年好,试戴银幡判醉倒。全朝一岁大家添,不是人间偏我老。”陆游这首诗写得真好。每当天地轮回又是一个新的一年到来之时,整个地球上的人类,不论贫富贵贱、无论男女老少,年龄都会凭添一岁。这是何等的巧妙,谁也不多,谁也不少,多么公平公正啊。

在那苍茫遥远的地平线上,刚才还沉浸在漆黑混沌的世界里,但随着一声声嘹亮新年钟声的响起,似乎就在刹那之间,新一年光辉灿烂的曙光就把大地变成一个全新的世界,并把它各个角落染成一片鲜红,让一个崭新的黎明将它映照得通体透亮。此刻的苍茫大地立刻变得生机盎然蓬蓬勃勃起来。你看,那壮美雄浑的北国边疆,漫天洁白晶莹的雪花正从天际飘飞而至,带来了遥远天国对人们的新年问候和真情的祝福,那漫山遍野美得令人心醉的琼峰玉壑是老天送给人类的新年礼物。再看那烟雨如画的江南大地,城镇山乡每个楼宇庭院张贴的副副鲜红耀眼的对联,一个个迎风飘动如吉祥宝物的大红灯笼,一对对象征国泰民安吉祥如意的中国结、一张张喜气洋洋兴奋异常的灿烂笑脸,那是人们对新一个春天到来的钟情向往,对一个充满未来岁月的热切希冀。

于是,一句句祝福新年的问候和热腾腾话语,从每个人火热滚烫的心窝里涌了出来,火辣辣地传递给认识和不认识的人群。一段段互致问候的手机、短信如同温暖无比的漫天热流发送给亲人、同事、朋友,大家都会祝愿新年吉祥如意和幸福快乐,把心灵深处最纯洁的淳厚、把人世间洁白无瑕的亲情、把对即将过去的一年的挽留、对新一年到来的无限期盼,变成难以用语言表达情深意长的关爱、对事业诚挚坚毅的追求。于是,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在疾驰奔走的大街上,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在簇簇梅花绽放幽香四溢的树丛旁,到处都荡漾着爱的春风和爱的祝福。

过去的一年,无论你是在潜心读书的校园里、在单位工作的岗位上、在研发创业的征程中,在收获春华秋实的田野上,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战场上……总会赢得许许多多通过艰辛付出后得到的收获和成果,积累自己在人生奋斗、抗击疫情中人与人的关怀,心与心的贴近那种“人间自有真情在”的千滋百味的体验。在旧的岁月即将告别人们远去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去总结,或为自己个人的奋斗,曾经做出的骄人成绩,沉淀那么多的体验,工作和追求路上收获的幸运,感到称心的骄傲和自豪,把它们作为一种弥足珍贵的回忆和宝贵的财富进行收藏。当然,如果还有一些工作和生活中的遗憾,那就让时光的风雨洗涤去这些迷惘和惆怅,让漫天的风雪将所有的失意和烦恼轻轻地、悄无声息地溶化。让希望和理想在新的一年里随着蒲公英的种子飘飞向漫漫的原野,在诗意盎然的春天的温暖泥土中再破土发芽!

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的创新进步,追寻新东西、创造新事物,摒弃旧思维,取代旧桎梏是一条不变的自然规律。因为只有在创新中才能进步,才会有所发展,才能产生新的价值,才会有新的追求和无限的希望。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地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在世界上受到广大热爱和平国家的拥戴,成为他们最信赖的朋友,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国内,我们军事、航天、高铁、经济、民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成绩。纵贯伟大祖国的大江南北、我们生长的可爱家乡、我们居住的温馨城市、我们居住山青水秀的山村,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因国家的伟大富强带来的繁荣昌盛,我们的家乡才变得一天比一天更美丽,城市才变得充满无限活力而欣欣向荣,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山川大地才变得更加明艳翠绿,十四亿各族同胞的日子才越来越幸福康宁。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感受的一系列变化,人们谁不情思涌动感慨万千。那一切一切都是我们紧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万众一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创新发展,用辛勤的付出,艰韧的奋斗取得的荣光和辉煌。

祥兔之年已在热情招手,新年春天已发出大声呼唤。在辞旧迎新时刻,我们每个人应满怀信心地集结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猎猎作响的旗帜下,站到新一年又一个历史的起跑线上,张开汹涌沸腾的心海,去感受迎接一个崭新岁月的意气风发。在神州大地奔涌的习习春潮中,迎着新年奋进的嘹亮号角,抖擞我们的精神,迈开坚实的步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昂首挺胸踏出一个个锵铿有力的脚印,谱写兔年崭新的人生篇章,为全面建成中国式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美好年华。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