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晒”拉练现场会点位展示①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3-01-03   阅读量:

12月28日至29日,2022年武隆区年初晒思路、年末晒成绩“双晒”拉练现场会召开。区委书记何庆,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军带领区级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深入全区13个乡镇(街道),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施工一线,看发展变化,听成功经验,学先进做法,谈心得体会,积极探寻我区各基层强力推进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比学赶超的强大奋进力量。

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全媒体平台集中展示本次“双晒”活动的重点项目,涉及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工业生产、基层治理、民生改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敬请关注。

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环保项目

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环保项目(有机肥生产)位于羊角街道鹅岭村,总占地11069平方米,建筑面积4195平方米,总投资2990万元。项目采用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对禽畜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和科学利用,生产规模日处理畜禽粪便72吨,农业废弃物36吨,年产出有机肥2万吨。项目于2021年10月开工,2022年7月建成投产,主要包括原料棚、混料车间、密闭反应器基础等。后续将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易腐垃圾资源化利用,既能解决养殖粪污处理难题,又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还能为农业生产提供高端有机肥,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和谐统一。

新金联陶瓷加工生产项目

新金联陶瓷加工生产项目位于长坝工业园区内,占地93亩,总投资1.3亿元。新金联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销售欧式和日本标准的“金联陶瓷”和“金联和陶”牌高档瓷质外墙砖及防滑地砖,通过ISO9001-2000国标质量保证体系的认证,率先填补了重庆瓷质砖生产的空白。公司(一期)引进意大利全套NASSETTI生产线,1500吨的进口SITI和NASSETTI高吨位压机,采用巨型喷雾干燥塔、全电脑控温窑炉、全程控施釉和印花贮存线,建成年产1500万平方米西瓦、500万平方米地铺石生产线1条,产品销售遍及北京、成都、贵州等20多个省市。2022年2月,该公司投资2000万元再建生产线1条,投产后年产量将提高到260万平方米,产值提高约1亿元。

恒泰石材加工项目

恒泰石材加工项目位于长坝工业园区内,占地32亩,总投资3500万元。恒泰石材加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销售天然大理石半成品和成品,年产量达30万平方,产品销售遍及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多个省市。项目共分两期建设,2022年2月(一期)建成投产,年产值达4000万元左右,2023年启动(二期)建设,计划新增2000万机械设备。两期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左右,提供就业岗位100个。

云丛村集体经济项目

云丛村集体经济项目——腊肉加工厂位于庙垭乡云丛村,集腊肉、香肠及农副产品开发、加工、销售为一体,总投资300万元,2022年3月启动实施改造,8月完工投产。项目利用闲置校舍改造,以云丛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实施主体,采取以资产入股方式与重庆宗祖农特公司合股联营,村集体每年保底分红。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腊肉炕房间、电烘房、提升间、库房、厂区电力系统改造等,成功打造“宗祖农特·武隆老腊肉”品牌,开设抖音直播带货,产品远销北京、重庆、山东、广东等10余个省市,年销售猪肉150万斤,带动周边500余户农户养殖生猪,年增收60余万元,吸纳本村10余人就业,实现务工收入50余万元,村集体每年纯收入4万元以上。

“云上党建”党建引领示范点

“云上党建”党建引领示范点位于白马镇沙台村,2022年7月启动打造,2022年10月基本完工。在破除常规便民服务中心格局设置基础上,融合了远程监控森林防火、特殊群众在线监控、儿童游乐、传统手工、留守儿童看护、特定人群免费午餐等多项服务。2022年6月启动开发“云上党建”微信小程序,10月投入运行,党员通过“集中学、在线直播学、课后学”等多种方式参加“三会一课”,使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撰写心得体会,实现党员时时督促。同时还建立流动党支部,外出党员通过小程序每月参加“三会一课”,基本解决因基层党员下乡多、农村党员农务多缺席的问题,时时监测流动党员去向和思想动态,实行月通报和月考核。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项目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项目位于白马镇鱼光村,是乌江干流开发规划的最后一个梯级,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1060.5万吨,电站装机480兆瓦,以航运开发为主,兼顾发电,总投资109亿元。截止今年10月,工程累计完成总投资约15.9亿元,占总投资的14.06%。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建成后,将有效消除20多处滩险,渠化航道45.3公里,航道等级由原来的Ⅴ级提升到Ⅳ级,500吨级船舶将经龚滩直达贵州境内,形成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和黔东北地区进入长江的一条水运大通道。

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项目搬迁移民593户,现区移民公司正在对安置点施工图进行设计概算审批和招标工作,力争在2022年底开工建设,确保2024年安置房建成验收并交付给移民使用。

“一库四联盟”就业创业服务项目

“一库四联盟”就业创业服务项目位于平桥镇平桥社区,占地面积200平方米,2022年9月开工,10月完成(一期)建设。该就业服务超市是一个以“动态更新全镇人力资源信息库”为基础,强化就业、创业、培训及人力资本“四联盟”精准运用为目的,集“就业创业服务超市+家门口就业帮扶车间+儿童乐园”为一体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形成了“1(社保所)+1(‘一库四联盟’就业创业服务超市)+8村1居委会”就业创业工作网格,让辖区有求职、培训、就业创业需求的群众,像在家门口逛超市一样就能获得就业、创业、培训、维权等各项公共服务。该项目是渝东南首个乡镇级的“一库四联盟”就业创业服务项目,同时,引进涪陵“菜乡结绳”项目,组建红娘子公司培养手工编制骨干20余名,带动200余名妇女就业,实现订单金额90万元。

军农旅融合示范点项目

军农旅融合示范点项目位于凤来镇高寿村,2022年4月启动实施,打造以特色民宿为核心,辅以“三寿+N”产业发展的军农旅融合示范点、鲁渝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该示范点民宿以村集体经济组织购买或租赁困难群众废弃房屋、流转群众撂荒地改造特色民宿和新建青杠民宿,目前已建成1栋特色民宿和5栋轻钢民宿,专业旅游公司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营。发展“三寿+N”产业(即“寿米、寿茶、寿桃+其他产业”),结合稻田宜机化改造项目,新建了“田间漫步”人行步道,打造为“最美稻田”。建设军事训练拓展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武隆旅游产品陈列馆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多元化农耕文化体验基地”,预计高寿村集体经济产业年纯收入超20万元。

宋坪八一小学“双创”工程

宋坪八一小学“双创”工程位于凤来镇送坪村,是区人武部对口帮扶的军民共建示范校,其内容为提升办公设备与教学信息化硬件、改建训练场地、集国防文化展厅和学生宿舍为一体的宿舍楼、军事训练基地等功能及附属设施,将宋坪八一小学建成全军军民共建示范校和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总投资715.44万元,2022年6月开工,预计12月底完工。同时,重庆谢家湾小学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帮助宋坪八一小学,促使该校转变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素质、提升教育水平,打造出教育事业新特色、新亮点。

(本版图文由王腾霄提供)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