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相关知识2
您的位置:武隆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   2022-12-20   阅读量:

1.感染期间接触过的物品是否会造成二次感染?

答:风险很小。常温条件下新冠病毒在大部分物体表面存活时间短,在常温、干燥、硬质物体表面,2~3个小时就会失去活性,大部分一般在1天内失活。

2.康复后如何进行室内消杀?

答:一般重点针对冰箱、洗手池、马桶、桌面、柜子、门把手等位置消毒。硬质物体表面可用75%酒精或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液擦拭,衣物、床单等棉质物品可通过煮沸或含有效氯500mg/L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正常清洗晾晒,温水清洗更易消毒。

3.康复后会重复感染吗?

答:一般半年内再感染的可能性很小。

4.居家隔离治疗期间用药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没有症状不要吃药,退烧药与复方感冒药不要一起吃,不要超剂量用药,不要超次数用药,不要随意使用消炎药,特殊人群谨慎用药(婴儿、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要谨慎用药,吃退烧药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或咨询医生。)此外,要注意,没有能提前预防新冠病毒的药物。

5.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有哪些症状?

答:初期症状以发热为主,持续时间约为2-3天,可能伴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病程大概3-5天。

6.儿童出现热性惊厥怎么办?

答:平卧位,将衣领解开,保持屋内通风及呼吸道通畅,使孩子处于平躺状态;将头偏向一侧,避免分泌物误入呼吸道引起窒息,在惊厥时出现口吐白沫时,家长要及时清理干净分泌物;物理降温,用温水毛巾擦拭额头、颈部、手心、脚心等;在家里做简单处理后及时就医。

7.儿童出现哪些情况需转诊治疗?

答: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

8.做抗原一定要取鼻拭子吗?

答:一般情况下,取鼻拭子的方式比较准确。

9.口罩戴多层比一层的防护效果好?

答:多个口罩叠戴并不能增加防护效果,反而会影响口罩的密闭性,降低防护效果。

10.可以用免洗手消毒液代替流动水洗手吗?

答:免洗手消毒液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水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按七步洗手法认真清洗。

11.居家怎样防范气溶胶传播?

答:使用厨房抽油烟机、排风扇时,全程保持开窗,自然通风;室内开窗通风,原则上每天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坐便器及时补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ml;地漏保证水封,使用时再打开,除淋浴排水外,其他地漏均应封堵;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若装有中央空调,按照全新风模式运行。

12.居家如何做好清洁消毒?

答:消毒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方法;应对重点环节、对象进行消毒,如餐饮具、快递、门把手等;消毒时做好个人防护,配制消毒剂需佩戴口罩、手套。

13.家中可以采用喷洒酒精进行空气和大面积消毒吗?

答:不可以。居家使用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用于消毒的酒精浓度应为75%,切记避免采用大面积喷洒酒精的方式消毒,消毒电器表面时,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否则有可能引起爆燃、爆炸。

14.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人安不安全?

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老年人与其他人群相比,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接种疫苗后可以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老年人群接种前一定要将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基础疾病情况告知预检登记的医务人员,由医务人员评估能否接种,接种后务必不要立即离开,应按照接种门诊工作人员的指引留观30分钟,如果出现了不良反应,需及时告知医务人员进行相关处置。

15.老年人加强免疫接种时间间隔多久?

答:老年人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应间隔3个月以上。

16. 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目标人群有哪些?

答:现阶段,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17.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疫苗怎样选择?时间间隔多久?

答:疫苗选择: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具体疫苗种类由相关接种点根据上级配送情况确定。

时间间隔: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6个月以上。

18.为什么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容易出现重症和死亡的情况?

答: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19.发热时饮食注意些什么?

答:增加肉、蛋、鱼、奶等高蛋白和优质蛋白食物的摄入,帮助机体恢复抵抗力;多补充维生素C含量高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增强机体免疫力,发挥维生素C抗炎和抗氧化的作用;多喝水,足量饮水,如果出汗多可以适当喝点淡盐水和电解质饮料,补充发热出汗造成的水分和矿物质(如钠、钾)的丢失;在食材的做法上应当采用蒸、煮的方式,做到清淡饮食,在没有其他疾病饮食禁忌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食盐用量,补充因为发热出汗而丢失的钠、钾,也能促进食欲。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