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12-16   阅读量:

本网讯 (记者 刘蕊)交通建设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年关”将近,我区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专程进行了打探。只见在各个交通重点工程现场,建设有条不紊,项目有序推进。

在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的黄草乌江双线大桥,工人们正在为主拱圈劲性骨架合龙做准备,此次吊装及焊接的拱顶合龙段为6根主弦管,在约120米近40层楼高度的拱顶上完成吊装对位、锁定及焊接,实现精准合龙。为确保主拱劲性骨架顺利合龙,中铁大桥局集团组织技术人员反复调研论证,将按照“工厂化制造、标准化生产、模块化安装”的建设思路,采用缆索吊机斜拉扣挂从两端拱脚向中间拱顶悬臂拼装,经过科学建模、周密监控和反复校核控制参数,主拱加工和拼装精度实现毫米级控制。

中铁大桥局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9标项目经理部二分部总工周玉辉介绍,黄草乌江双线大桥是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9标三跨乌江特大桥中第二座重要跨江桥梁,主桥采用1孔275米,上承式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拱桥,桥长594米,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无砟轨道,目前正在进行黄草乌江双线大桥主拱圈劲性骨架架设,计划在12月初实现主拱圈劲性骨架合龙。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重庆黔江至主城区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位于武隆辖区的黄草乌江双线大桥此次的主拱圈劲性骨架合龙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早日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白马航电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吊装设备轰鸣运转,施工人员穿梭忙碌,项目建设紧张有序。白马航电枢纽工程是今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项目,也是我市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点项目,还是重庆和贵州全力打通乌江航运大通道的关键工程,对拉动地区产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预计2031年全面建成。届时,它的年发电量将超过17亿度,并且渠化乌江航道46公里,建成高等级航道,500吨单船可以直达贵州。项目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作节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用、早见效。

重庆白马航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海介绍,工程于今年年初全部实现了主体工程开工,预计2028年第一台机组发电,2030年通航,2032年工程完工,目前工程进展比较顺利。截止到10月底工程完成总投资7.7亿元,占年度计划9亿元的86%,预计今年12月底,可以完成9亿元的建成任务目标。

据了解,下一步,区交通局将按照细化、量化、节点化要求,全力推进我区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序时进度,为武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向武隆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