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黄草乌江双线大桥主拱合龙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12-09   阅读量:

本网讯(记者 王津川 罗雪琴)12月7日,记者从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经过30个月的奋战,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黄草乌江双线大桥主拱合龙,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早日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草乌江双线大桥位于江口镇,桥梁全长593.65米,主桥为主跨275米上承式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拱桥,主拱由31个总重约2215吨的劲性骨架节段连接而成,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重难点工程。此次吊装及焊接的拱顶合龙段为6根主弦管,在约120米近40层楼高度的拱顶上完成合龙段6根主弦管吊装对位、锁定及焊接。为确保主拱劲性骨架顺利精准合龙,中铁大桥局集团组织技术人员反复调研论证,按照“工厂化制造、标准化生产、模块化安装”的建设思路,对大桥临时结构进行标准化设计加工,确保大桥主拱如期合拢。

中铁大桥局重黔铁路项目二分部总工周玉辉介绍,该项目采用缆索吊机斜拉扣挂从两端拱脚向中间拱顶悬臂拼装架设,经过科学建模、周密监控和反复校核控制参数,主拱加工和拼装精度达到了毫米级控制,合龙段高程控制在5毫米以内,轴线控制在2毫米以内,这也是达到了国内同类型桥梁建造的一个先进水平。

黄草乌江双线大桥是重庆至黔江铁路站前9标三跨乌江特大桥中第二座桥梁,自2020年2月,黄草乌江双线大桥灌注第一根桩基开始,建设者们克服大型机械设备及材料进场困难、汛期乌江水位陡涨陡落、施工场地狭小等诸多困难,调动一切资源,日夜鏖战,确保了项目建设如期推进。

周玉辉表示,下一步将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做好人员、机械设备及材料的投入,积极采用四新技术,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做好大桥主拱圈劲性骨架内压外包混泥土施工等后续工作,保证大桥如期建成

据了解,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米”字型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本线路自重庆站引出,经南岸、巴南、南川、武隆、彭水,终点至黔江,正线全长269.5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建成通车后,重庆市中心城区到黔江区的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届时将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提升重庆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