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担当 “疫”不容辞——我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您的位置:武隆网 > 武隆新闻 > 正文   |   2022-11-28   阅读量:

本网记者 代君君

当疫情来袭,他们像战士一样,穿上原本不属于他们的盔甲,冲上一线、奔向战场。他们是初登工作岗位的青年教师,是勇担使命的党员干部,是敬业奉献几十年的老教师……我区教育系统人抗击疫情的身影奔走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千家万户和全区各中小学校。

“人员密集的学校成为疫情防控难度最大的地方,一场极为艰苦的校园抗疫保卫战已经打响。”面临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区教育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层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动员号召干部职工志愿参与基层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全区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教育力量。

“我是校医,更是一名党员,我到哪个岗位都可以上!”接到志愿者征集通知后,武隆第一初级中学党员校医夏霜娜第一时间向学校申请。

根据组织统一调配,夏霜娜前往国平核酸监测点开展志愿服务。从11日起,她先后两次前往该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次从早上11点,一直工作到晚上近8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核酸监测点来回穿梭,一天下来至少七八个小时喝不上一口水。她主要负责帮老人申请渝康码,维持核酸采集点的正常秩序,敦促群众戴好口罩,这些天下来大家都记住了这个热心善良的“大白”。

作为学校的校医,夏霜娜还带动了周围在校党员一起报名参加。她主动担当起学校志愿者召集人,协助社区联系志愿者,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合理分配任务,担任起了培训新手的“导师”。每天她都活跃在学校的志愿者群里,几十通电话,上百条信息,耐心地确定当天到场人数,告知大家集结时间地点以及最新要求。

11月的武隆城区,早冷午热,戴上口罩、穿上志愿者小背心,区实验小学党员教师黄雪穿梭于南溪社区的各个角落。

疫情来袭,黄雪和丈夫双双主动联系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家里正在上初中的孩子需要人照顾,两人同时参加志愿服务的可能性变小了。“你回来了我就上,反正我们两个得有一个在服务。”夫妻俩一拍即合。

黄雪告诉记者,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一位老人硬是不戴口罩,着实拿老人没得办法。

“老人不理解,还说我患上新冠肺炎关你撒子事!”黄雪苦口婆心的解释了半天,从发现老人的地方,一直跟到了老人所在小区的楼下,老人拗不过黄雪的坚持,终于戴上口罩。

特殊学校党员教师卢贵洪、谢小云在社区参与核酸采集工作;实验二校党员教师刘娟、杨小娟入户排查;仙女山街道白果小学校党员教师舒卓更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参加芙蓉中路社区疫情防控劝导、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志愿服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教育工委发出号召后,广大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下沉到学校、社区、乡镇、小区、楼栋一线开展疫情排查,在实践中接受组织考验,为群众树立先锋榜样。

区教委主任朱晓琴介绍,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区教委把全区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系统抓好校园管控、数据摸排、心理疏导、后勤保障、健康监视、宣传引导、应急准备等工作,构筑“横到边纵到底”的校园疫情防控体系架构,为全区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位教师就是一名战士,一所学校就是一个阵地。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展现武隆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打印]

[责任编辑: ]